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明档影市:青春爱情退潮 警匪悬疑当道

2017-03-31 08: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清明档影市:青春爱情退潮 警匪悬疑当道

本周末将迎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小长假。虽然曾有电影在三四月异军突起,获得过好的票房成绩,但也只是昙花一现,清明档期从来没有形成气候。今年的清明节档期,电影市场与前几年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以往这个档期常见的青春爱情片销声匿迹了,由几乎清一色的警匪悬疑片唱起了主角。3月31日上映的三部国产片《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和《绑架者》都是警匪题材;导演的转型之作扎堆,文艺女导演徐静蕾转型警匪片,苏有朋也首次尝试警匪悬疑,麦兆辉和庄文强首次尝试内地演员为主的内地警匪片。

类型:青春退潮,警匪当道

《致青春》掀起的青春爱情片热潮正在逐渐退去。2015年清明档期的上映阵容里,有一部高圆圆、姜武、李晨等主演的《咱们结婚吧》;2016年清明节档期有根据高晓松同名歌曲改编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但2017年的清明节档期上映的电影里,一部青春爱情片都没有,清一色的警匪片唱主角。尤其是3月31日上映的三部国产新片——《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和《绑架者》。《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自东野圭吾的同名推理小说,由苏有朋执导将其进行了本土化,找来了王凯出演唐川教授,张鲁一饰演唐川的同学、性格孤僻的数学怪才石泓。围绕一宗江边弃尸案,抽丝剥茧地展开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悬疑故事。警方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出题人与解题人之间的智斗、隐藏在明显答案后的真相……独特的东野圭吾式警察与嫌疑人的关系让观众欲罢不能。这是东野圭吾的小说第一次在内地被拍成电影,因此备受关注。有日版和韩版的改编在前,导演苏有朋更是压力山大,在现场和细节死磕到底。

《非凡任务》是麦兆辉、庄文强与潘耀良合作内地警匪题材电影,讲述了警方派人卧底位于金三角的“老鹰”贩毒集团,试图联合国际刑警将其制毒工厂彻底清除,然而却牵扯出一段关于“卧底”的陈年旧事的故事。文艺小生黄轩在片中饰演卧底贩毒集团的缉毒警察林凯,段奕宏则饰演贩毒集团的大BOSS“老鹰”,片尾25分钟快节奏的打戏是该片的一大卖点。

《绑架者》由徐静蕾执导,白百何、黄立行、明道等共同主演。这部电影以架空现实的叙事方式,探讨了一个女刑警在女儿被绑走之后的情感与理智的纠结。白百何饰演女儿被绑架的女警察,黄立行饰演失忆的嫌疑犯,两人在特殊的情况下携手去寻找各自丢失的重要东西。

导演:转型之作,不畏压力

今年清明档期上映的国产新片不仅是警匪片当道,而且还是导演挑战自我的转型之作。

《嫌疑人X的献身》的导演苏有朋是歌手出身,后来也演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角色比如“五阿哥”,最近几年致力于做电影导演。2014年,苏有朋推出了导演处女作《左耳》,改编自饶雪漫的同名青春爱情小说。虽然当时IP改编的青春片已经有质量低下、泛滥成灾的迹象,苏有朋的《左耳》却凭借品质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还顺带把后来的金马影后马思纯介绍给了更广大的观众。苏有朋的第二部导演作品没有继续青春爱情片的路线,而是选择啃硬骨头——把东野圭吾获奖最多的推理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搬上大银幕。这是苏有朋首次执导悬疑推理题材的警匪片,也是东野圭吾的小说首次在内地被改编成电影,创作团队的压力显而易见。

和才导演了两部电影的苏有朋相比,同样是演员出身,被众多70后、80后影迷视为“文艺女神”的徐静蕾,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老导演”了。《绑架者》就是老导演的一次新尝试。徐静蕾执导的电影当中,最开始的三部是文艺气息浓厚的作者电影——《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接下来的三部导演作品都是爱情题材的商业片——《杜拉拉升职记》、《亲密敌人》、《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绑架者》是徐静蕾首次执导警匪动作片,她也坦言难度比想象的要大。除了拍动作戏演员的辛苦程度和危险程度超过预期之外,警匪悬疑片的节奏和度的把握也是一门学问。“比如前面埋线埋多少?埋多了观众就猜到了失去悬念了,埋少了最后摊牌的时候观众会觉得很意外。”

挑战:全部启用,内地演员

《非凡任务》是麦兆辉与庄文强非常擅长的警匪动作片类型,电影讲的也是二人同样擅长的卧底无间道的故事,却与他们之前合作的其他警匪动作片都不相同。

《非凡任务》是麦庄首次采用全内地演员阵容拍摄的以内地缉毒警察为主角的电影。从某种角度来讲,《非凡任务》像《湄公河行动》一样是一部用了香港警匪类型片的技术和包装手段来打造的弘扬内地主旋律的电影。

在电影的主题上,《非凡任务》也与麦庄以往的警匪片不同,麦兆辉介绍说,他希望这次要比以往警匪片的兄弟情更进一步,展现内地缉毒警察的牺牲精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杨莲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