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大唐盛世的狂欢节

2017-03-30 09: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月三 大唐盛世的狂欢节

三月三,在古代被称为上巳节,是那时的一个比较隆重节日。每到这一天,人们纷纷来到水边举行祭礼,洗濯去垢,消除不祥,被称为祓禊,也叫春浴日。后来人们不断丰富这个节日的内容,曲水流觞、赏景赋诗、男女相会、踏青游玩等内容的加入,使上巳节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唐代更是被发扬光大,格外兴盛,简直成了大唐盛世上上下下的狂欢节。

在唐代,皇帝上巳节宴请群臣极为盛行。唐德宗时期,已经将上巳节赏宴形成了制度化,不仅颁布诏令在上巳节放假,时间上给予保证,而且规定上巳节还予以金钱赏赐。

而唐玄宗的时候,上巳节的赐宴都要在长安城南的曲江亭举行。唐玄宗为了便于从城北的皇宫到城南的曲江,曾经修筑了一条长达八公里的夹墙。在三月三日,外面的百姓能在夹墙附近,聆听到墙内皇妃贵妇和宫女队伍里传出来的燕语莺声,这里也许就有杨贵妃和她的姐妹虢国夫人、秦国夫人吧。大臣、贵妃云集曲江池畔,点燃了人们欢度上巳节的热情,“酒后人倒狂,花时天似醉;三春车马客,一代繁华地。”盛唐的曲江池畔,三月三上巳节成了君民同乐的“狂欢节”。

三月三日这一天,皇帝、官员、百姓都会到水滨举行祓除不祥的活动,曲江池、灞河、洛河、渭河都是著名的嬉水圣地。古人认为沐浴能够消除灾祸,祈来福气。

白居易《三月三日祓禊洛滨》则是这样写上巳节的:“金钿耀桃李,丝管骇凫鹥。转岸回船尾,临流簇马蹄。闹翻扬子渡,蹋破魏王堤。”王维《奉和圣制上巳于望春亭观禊饮应制》也写道:“渭水明秦甸,黄山入汉宫。君王来祓禊,灞浐亦朝宗。”可以想见,在宫廷行为的推动下,祓禊活动已经成为上巳节极为重要的活动之一,而被唐代诗人大量记载了下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