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台剧改编难成强IP掘金地

2017-03-30 08:1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舞台剧改编难成强IP掘金地

舞台剧《仙剑奇侠传3》正在热演,而《盗墓笔记外传:藏海花》也即将在4月开启全国巡演。近年来,强IP改编逐渐成为舞台剧市场的热点,《白鹿原》、《三体》等极具粉丝基础的强IP都被搬上了演出舞台。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相比于原创剧目,虽然强IP改编舞台剧生来就有较好的粉丝基础,但如果舞台剧制作不能在前期获得粉丝的认可,后期很难靠宣传收获理想的票房。

强IP频频走上演出舞台

将强IP融入表现手法多样的舞台剧,已然成为当下演出市场的热点,而《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13年,舞台剧《盗墓笔记》在上海首演时还未引起太多关注,但一年之后,这部剧在全国15个城市巡演77场,创造了3500多万元的票房;随后推出的《盗墓笔记Ⅱ》仅在上海首演45场,票房就超过2000万元。

有了“盗墓”系列的带动,网游《古剑奇谭》推出了同名舞台剧;电影《小时代》在赢得票房以后,舞台剧《小时代》也亮相上海;根据电影《京城81号》改编的舞台剧《朝内81号》,以灵异惊悚为卖点登上舞台;《仙剑奇侠传》、《栀子花开》、《滚蛋吧,肿瘤君!》等剧目也相继出现,进一步分食强IP改编舞台剧市场。

在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看来,强IP改编舞台剧并不新鲜,例如《智取威虎山》就是从文学作品《林海雪原》改编而来,只是由于演出行业市场化的加深,强IP越发得到重视,因而强IP改编舞台剧的概念才被提炼出来,虽然目前市场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强IP改编舞台剧,但并非每一部都能收获理想的票房成绩,“一部强IP改编舞台剧的成功与否,除了原强IP的质量外,改编方向也很重要,例如有些剧目改编偏重艺术性;有些则偏向娱乐性,只有确定了改编方向,才能让相应的受众产生集群效应”。

粉丝基数是把双刃剑

相比于原创剧目,天生的粉丝基础无疑是强IP改编舞台剧的最大优势,这不仅能在舞台剧改编时节约前期的剧本投入,更省去了后期大量的宣传成本。仅以《仙剑奇侠传》为例,这款从游戏成长为影视剧的强IP,有数量可观的粉丝群体,因而由此改编的舞台剧,基本上是为粉丝“量身定制”,无论人物造型、台词,还是故事场景,都相当忠实原著,由此打出品牌的舞台剧《仙剑奇侠传》,不但被改编成系列作品,更是多次开启全国巡演,每到一处都有大批量粉丝慕名而来。

有粉丝基础做保障,并不意味着舞台剧的改编就没有风险。由《古剑奇谭》改编而成的同名舞台剧,并没有获得大量粉丝的认可;而在舞台剧《甄嬛传》中,由于人物众多,支脉庞杂,并没有在舞台剧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展示内容,再加上《甄嬛传》的电视剧观众群和舞台剧观众群相差太远,导致演出票房平平。

有业内人士指出,粉丝对于一部强IP改编舞台剧的口碑能产生极大的影响力,很多强IP改编舞台剧就是因为前期没有受到粉丝群体的认可,导致口碑跌落低谷,在此情形下,后期无论如何改进,如何加强宣传,也难以获得理想的票房。此外,一个强IP的粉丝对于强IP的内容非常熟悉,完全还原强IP内容会让舞台剧失去创新力,稍加改编又会引起粉丝的不满,这二者之间的平衡往往难以掌控。

专业改编团队稀缺

在《盗墓笔记》系列舞台剧导演刘方祺看来,目前的强IP改编舞台剧市场,之所以会出现票房、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缺乏专业的舞台剧改编团队来严把质量关,与影视剧不同,舞台剧在表演时能够赋予观众很多的想象空间,因而对于内容的把控比较严格,“其实吸引观众观看舞台剧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一部成功舞台剧的定义并非体现在高昂的制作成本,或者华丽的视觉效果上,而是有过硬的质量内容,因为将一个强IP用舞台剧这样的方式表现出来,需要极其专业的团队来操作,才能形成品牌效应,在市场中立足”。

但这样的专业团队目前仍是稀缺资源,不少舞台剧从业人员对于强IP改编舞台剧的理解还停留在“故事和表演好”的阶段,或者以为借助强IP的噱头就能保障票房收入,但事实上,这并不是粉丝进剧场观看的主要因素。“只要有基本故事线,有人物,任何强IP都可以改编成舞台剧,然而想让粉丝成为某品牌舞台剧的忠实观众,或者吸引粉丝之外的人群观看舞台剧,靠的依然是舞台剧内容本身,例如舞台剧《武林外传》,虽然布景简单却依然有大批观众买账,因为只要内容质量过硬,强IP的名声从来只是点缀而已。”刘方祺强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