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 谭派盛宴再现一门七代经典

2017-03-30 08: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谭派盛宴再现一门七代经典

谭门七代延续不断,可以说是京剧界的一个奇观,也是中国传统艺术一脉传承的骄傲。今年是谭派创始人、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也是北京京剧院创始人之一谭门第四代大师谭富英诞辰111周年,为此北京京剧院策划并推出“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 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将谭家一脉流传的经典之作一一再现。昨天(29日),现在的谭门当家人、已经89岁高龄的谭元寿率领儿子和孙子出席活动,

京剧界有着“无腔不学谭”的说法。自从1863年谭鑫培随父亲谭志道在京城“广和成”搭班演戏算起,这个世所罕见的艺术家族七代人都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且一脉相承,整个家族算下来共有四十多人从事京剧事业,家族史堪称是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

此次纪念演出将从9月6日延续至9月20日,北京京剧院邀请谭派及其他各流派的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所上演的剧目中有许多都是经过加工、改编的经典传统剧目。届时,除了开幕的大型京剧演唱会外,还将上演《定军山》《阳平关》《鼎盛春秋》《朱砂痣》《举鼎观画》《恶虎村》《翠屏山》《桑园会》《珠帘寨》《问樵闹府》《打棍出箱》《摘缨会》等经典之作,其中《朱砂痣》《摘缨会》等作品都是多年未见于舞台,为了此次纪念活动重新进行挖掘、整理。谭元寿之子谭孝曾也细致介绍了每台演出的阵容和背后的故事。可以说,这十几天的演出是今年京剧舞台上最值得期待的盛事,好戏名角将为戏迷们献上一席豪华的流派盛宴。

在此次活动上,谭元寿先生还得到了一个“宝贝”。他的徒弟张克多年前得到谭鑫培遗失的一副鼓槌,此次特意将鼓槌还给了谭家。因为身体不太好,谭元寿得让家人扶着才能站起来,但他还是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和儿孙们一起接过这副珍贵的鼓槌,嘴里念叨着“高兴、高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