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胡同:市井深处藏着“象鼻子坑”(5)

2017-03-29 0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阳春胡同

在北京皇城的东北角,有一条小巷,曾经被称为小苏州胡同,昔日曾引御河水入其处,并有山石和亭榭。如今这条小苏州胡同已经改名为阳春胡同。

阳春胡同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您肯定觉得这小苏州胡同名字肯定来历不一般,但是说起名字的来历,咱还得提到小苏州胡同南边不远的大取灯胡同。

这南边的大取灯胡同一直往北到了小苏州胡同。原来是一座完整的王府,諴亲王府。諴亲王允袐死后,其长子弘畅降为郡王,仍然在这里居住。然而弘畅郡王府这边却屡出事端。先是弘畅的长子多罗贝勒永珠,因犯事被夺去爵位,又因永珠没有子嗣,将弘旿之次孙绵勋过继为后代,并降袭贝子。

阳春胡同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同治年间,因绵勋贝子府是原王府的规格,早已超标。级别降低了,这面积也得变小,为了回避逾制之嫌,同治年间,这座王府的后半段切割出去,变为平民住宅,这小苏州胡同就是原本王府后院分割出来的一条胡同。因与南池子小苏州胡同重名,今已改名为阳春胡同。

阳春胡同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阳春胡同离咱们北京的著名的南锣鼓巷南口只有不到200米的。这条胡同不长,长度也不过200米。这小苏州胡同的名字也是因为挨着玉河风景又很美,所以才得名的。从小苏州胡同改名叫阳春胡同也有将近五十年的历史了,但是到了春天这里的风景依然不减当年,两旁的大树,高耸巍峨。

您有时间也不妨来逛逛,感受一下老北京胡同的魅力。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