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春"游胡同:市井深处藏着“象鼻子坑”

2017-03-28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日里的北京,美景很多。但想要了解真正的北京,恐怕还需到市井深处去。一条条胡同,串起了北京的灵魂和风韵。没有寒冷的北风,没有让人心烦的柳絮。现在的北京,正是最好的季节。北京城到底有几条胡同名字带“春”?小编带您一起探究这些胡同和春天的“不解之缘”。

春雨胡同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春雨胡同

春雨胡同在东城区,是建国门内大街路北一条南北走向的胡同,胡同北起新开路胡同,南到建国门内大街,连接春雨一巷与春雨二巷。在有关胡同的史料中记载,春雨胡同长306米,宽7米,这在北京的胡同中,是标准的“小胡同”。不过胡同叫春雨胡同也只有50来年的光景。

春雨胡同2号院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春雨胡同位于今天著名的商业街东单的后身儿,除了春雨胡同还有一条胡同叫做春雨二巷,但是今天这两条胡同都不是那么完整了,周围也林立起了高楼,春雨胡同这名字也是1960后改的,当地百姓一直管这条胡同叫象鼻子坑。这象鼻子坑才是春雨胡同的原名。

象鼻子坑?这是什么奇葩的名字?这里面肯定有和大象有关的故事。相传在清乾隆年间,每次乾隆过生日都会从南方运几头大象来为自己庆生,这象鼻子坑就是大象进京的歇脚点。在这里梳洗打扮一番,才能送进故宫。现今春雨二巷这个地方,原来也叫象鼻子后坑,原来还有象鼻子中坑,和象鼻子前坑等胡同。您肯定问为什么非要在这里给大象洗澡。那是因为在清朝,这象鼻子坑胡同周围有一大片芦苇塘,水源茂盛。而并非今天所看的半截胡同。

春雨胡同中一家大杂院的门口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后来,这些坑渐渐被填平并在此地盖房住进了人,于是这里的百姓就称这几条街巷为象鼻子前、后、中坑。新中国成立后,1965年统一街巷名称时,胡同才改名叫的春雨胡同。

踏着爽朗春风,小编按着地图上的指示来到建国门内大街路北。我在这片高大的建筑群中穿行,哪里还有小胡同的影子,在附近转了好几圈,才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政协会议中心中间发现了一条小胡同。

如今春雨胡同现在已经大部分被拆除了,胡同里只剩下了几户人家,胡同的模样已经无法辨识。春雨胡同原来是什么样子呢,小编在胡同中打听了好几个居民都摇头说,自己才搬来并不了解。

如今的春雨胡同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