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鬼叔”蔡必贵:网络作家在IP热中受益很多

2017-03-28 15:58 千龙网

近日,网络作家“鬼叔”蔡必贵推出新书《超脑:浴室》《超脑:海岛》,从出版都市情感类小说到尝试写“悬疑+科幻”类型小说,记者与“鬼叔”对话探究其转型的个人感受。

“鬼叔”每年都会选择不同路线进藏,一般去10至15天。在高原上徒步,走过“无人区”,十几天不洗澡。“南美洲、北极……想去很多地方,先捡便宜的去吧。”身体的远行,让心思放逐得更远,从都市情感到科幻悬疑,“鬼叔”蔡必贵的创作之路已经走远。

78

3月25日下午,雁北堂,有故事—《超脑》系统图书发布会于王府井书店六层举办。新锐悬疑科幻作家“鬼叔”蔡必贵推出新书《超脑:浴室》《超脑:海岛》。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最初是如何走上网络文学这条道路的?

蔡必贵:2008年,凭着兴趣,我在天涯论坛连载小说,内容多为都市男女的情感故事,出版了三部小说《80后小夫妻闪婚实录》《毕业八年,我重逢了高中的校花》《今年,我在想你的路上》,但是不能维持生计,养家糊口。

之后我去腾讯工作了4年半,2014年底,我尝试创作科幻悬疑小说,这种题材在国内尚属空白,“鬼叔”系列、“超脑怪咖”系列得到网友认可。

《超脑》是“科幻+悬疑”类型的小说,为什么从都市情感小说转为写这一类型?

蔡必贵:《超脑》属于“科幻+悬疑”的类型小说,现在看来并没有太多人写这个类型作品,还比较小众。有很多人写的题材说明受到市场欢迎,我并不在乎有竞争,只是想写新的类型。

我是顽固的唯物主义者,平时很喜欢去了解世界是怎么运转,宇宙是怎么样的。《超脑》是“轻科幻”,有一部分已经积累的素材形成了这部小说的雏形,也和我本人的世界观是一致的。如果还有哪些部分是欠缺的就去查资料,也会上知乎寻找答案。

有时也会从文学作品,电影中去摘取一些元素,把这些放在一个“仓库”里,写作时不自觉的就去拿出来用。如果写一篇故事的时候,拿来直接就用的情况是比较少的。

你会从哪些作家那里吸收营养?

蔡必贵:国外的作家看得比较多的是斯蒂芬·金、村上春树。国内的作家喜欢写严肃文学的老一辈作者,像韩少功、阿来等,从阅读他们的作品形成了我的文学审美观。

在网络文学的写作中会不会迎合读者?

蔡必贵:中国的读者基数很大,各种类型的文学都有读者,说不好读者喜欢那种,不如就写自己擅长的,最有兴趣的类型,创作时更开心,在很好的心情和氛围中写出来,质量会更好,自然会有人喜欢,只要有一小部分读者喜欢就足够了。

你看严肃文学、纯文学更多一些,为什么写的类型小说与读的书反差很大?

蔡必贵:因为写严肃文学挣不到钱,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写个通俗小说我自己也乐在其中。假如我有一天运气足够好,实现财务自由,不会考虑靠写小说挣钱了,我可能会考虑写严肃文学。那可能是40岁以后的事情。

与雁北堂合作感受如何?有什么改变?

蔡必贵:我和雁北堂的老总是很多年的好朋友,我们是一个项目合作的形式,《超脑:浴室》《超脑:海岛》的出版、影视全部交与雁北堂的合作,一起养成IP。我有两本书《地库》《雪山》的改编权也给了陈可辛导演。

如何看待“IP”热这个现象?

蔡必贵:我们网络作家在IP热中受益很多,如果不是近两年的IP热潮,我肯定还在腾讯上班。在中国的现状来看,我的写作虽然是发表在网络上,但实际上就是传统的15至20万字的小说,并不是体量很大的网络小说,如果从网络上挣钱不太现实。在印刷出实体书挣版税也是蛮难超过在腾讯的收入。有了IP热,才有了很大的经济回报,才会依靠写东西养活我自己。

将来还会尝试什么题材的写作?

蔡必贵:科幻还会继续,有可能会写东方奇幻,类似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但是东方版的。我还是蛮多能的,不同题材都可以写。

创作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写东西的人都会从生活中观察,比如人的行为、谈吐、环境等。生活里会有难理解的东西,然后自己去想,找到一个答案,比如故事的框架,从小说、影视、游戏中吸取很多养分。

怎么看我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大环境?

我国网络文学的大环境是越来越好,国家层面加大保护版权力度,影视、漫画、音乐的盗版也被撤下,之后是网络文学,保护严格,人们正在养成更好的消费习惯,愿意付费去看小说。写作的人越来越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为什么被粉丝称为“鬼叔”?其实你年纪一点也不大

《超脑》系列主人公“我”是一个单身男子,人送外号“阿鬼”,外号就叫鬼叔,他古灵精怪,有着一帮和他喜欢冒险的小伙伴。

在北京生活过么?对于北京什么印象?

我经常来北京,北京生活特别的冷。我喜欢喝酒,每次来北京喝到7、8成醉的时候,心里都会反复说一句话“我不能冻死在外面,我得回去了。”

在深圳,无论怎么喝醉,最极端的情况就是在外面睡一晚上,但是没有发生过。但是在北京会有这种恐惧,不能再喝了,不要在外面冻死。为了维护作者这个群体,在大家眼里“放浪不羁”的形象,我必须保持一个“恶习”。(记者:纪敬)

简介

蔡必贵,男,三十大几岁,曾任职于腾讯互动娱乐事业部,faceu高级IP顾问,广东作协会员。死理性派,反星座型人格,直男,毒舌;热爱跑步、单麦威士忌、写东西。年轻时出版都市情感类小说若干本:《80后小夫妻闪婚实录》《毕业八年,我重逢了高中的校花》《今年,我在想你的路上》(作品署名朱口口),现在尝试写“悬疑+科幻”类型小说。《超脑》系列作品获陈可辛、郝蕾盛赞。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