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见到梁朝伟,请邀请他来这喂鸽子(4)

2017-03-28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地坛中的绿柳

在《我与地坛》里,史铁生有过关于四季的描述,“要是以这园子里的声响来对应四季呢?那么,春天是祭坛上空漂浮着的鸽子的哨音,夏天是冗长的蝉歌和杨树叶子哗啦啦地对蝉歌的取笑,秋天是古殿檐头的风铃响,冬天是啄木鸟随意而空旷的啄木声。”

地坛里的鸽子群真的可以称作一道风景,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们将飞往何处去,有组织、有纪律地在低空盘旋,绕场几周后,落在指定的地方,那里有游人拿着鸽食投喂,居然有人能分得清哪个是鸽王。

鸽子不怕人,也不骚扰人,小孩子也可以拿着鸽食安心地去喂。有些鸽子吃得很开心,有些鸽子不怎么吃,自顾自地在附近溜达,看看自己的同伴,再看看周围的人。原来动物和人可以如此和谐地相处,如果不是地上的鸽子屎有点多,趁着春光,也可以在这里发上一天的呆。

所以,在北京的人们,如果哪天闲着闷了,也不用临时去机场飞伦敦喂鸽子了,直接去地坛喂就行。

地坛的鸽子

除了鸽子,在地坛的树林中,还会看到大尾巴的喜鹊,以及叫声非常有个性的乌鸦。

与鸽子不同,鸽子不怕人,喜鹊的眼里根本没有人。对于人类来说,喜鹊是吉祥的动物,比乌鸦要讨喜得多,也不知道喜鹊和乌鸦心里怎么想,对这种评价舒不舒服,它们只是自顾自地想飞到哪棵树就飞到哪棵树上,有时候,它们比人自由。

春分过后,春天就真的来了。虽然地坛春天的脚步十分缓慢,但该来的总会来。总有人说,春天短暂,不出去游玩有负春光。事实上,时光本就短暂,不管它是好的,还是坏的,都要趁着有限的时间,更多地去体验,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