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时间解决年轻人的焦虑 余世存、白岩松联手提供方案

2017-03-28 08:0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让时间解决年轻人的焦虑

“对北半球的很多人来说,春分意味着真正的春天。春山处处子规啼,亦是春心扰伤时。”在首部全面解读二十四节气的《时间之书》中,学者余世存这样说。此刻的你或许正为人间的春光明媚、姹紫嫣红而心生欢喜,又或许正被朋友圈中不时浮出的焦虑气息而打扰,其实你可以有其他的选择,比如拿起一本书,在文字中消解光阴如水带来的焦虑。“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在《时间之书》的序言里这样写道。近日,他与白岩松一起走进大学校园,将这句话送给时下正在被各种焦虑折磨的年轻人,并为年轻人们提供了解决“焦虑”的具体方案。

买房焦虑

——不要考虑才华能不能结出一套房子

“我们的年轻人跟物质利益的挂钩如此快速或者如此贴近,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针对前阵子朋友圈都在刷屏说清华大学毕业生买不起学区房的事,余世存以自己为例给出了建议,“我是北大毕业的,但是我可能在最近这一两年生活才稍微稳定下来,才拥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书房。我毕业之后这二三十年都在做什么?都在‘平整土地’,没有要焦虑买房、买车,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到八九月份自有答案。我们只要想着如何发挥好造化赋予我们的才华就够了,没有必要想这个才华结不结果实,能不能结成一套房子,有人说余世存你的房子是你一本书一本书卖出来的,我说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作为一个读书人就认真地读好我的书,写好我的书就够了。我觉得这条生活道路对于我来讲是很清白的,也是很值得的。”

白岩松则把“买房焦虑”换算成了学生们更普遍面对的问题——大一不必忙着思考找工作的事情,“现在的年轻人打一种地就想着收成,你现在的时光,大约处在春分状态,正是播种的时候,该做的就是平整土地,何必焦虑八九月收成的事呢?”

手机焦虑

——不要把天天看手机和资讯解读成“阅读”

“手机焦虑”症状几乎是当下所有年轻人都会有的问题,有调查显示,全球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150次手机,除休息时间,每人平均每6分半钟就查看一次手机。“一位老先生说,现在年轻人获取知识太容易了,只要不知道什么,百度一下、谷歌一下,立即就知道了。但是问题出现了,他们以为拥有知识就是拥有智慧,这是两码事。他说我们古人是多智少识,现在的人是多识少智。现在人们获取知识太容易了,但是原地踏步,停留在知识上,不再向智慧层面前进,仅仅获取知识是没有用的,如果不能转化成智慧和创造的话。”白岩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手机焦虑”的问题,千万不要把天天看手机和资讯解读成“阅读”。“手机的问题是什么?你不过就是在跟你同等智商甚至低于你智商的人天天交流,请问高于你的人在你手机上吗?大部分的时间你都是在进行社交、打游戏、打发无聊时光,看点碎片化的东西,千万不要把它理解成’阅读’。”

阅读焦虑

——不必一口气看完《时间之书》

白岩松以某网站的调查结果为例,指出了现代人的阅读焦虑,“现在几乎不可能推送超过3000字的文字,超过2500或者3000字,就是断崖式的,没有人阅读。“只有古人,像老子先贤们真是可以在5000字里面把人生智慧集粹了。现在大家都只读1000多字的,这是阅读吗?我不认同。”白岩松以《时间之书》为例,解释他所认同的真正的阅读。“这一本书经历了余世存的‘平整土地’N年,前面还出了一本易经的书,转化成这本书,又要经历编辑,最终才成书,今天得以与你们交流。它高于你,远远高于你,读它对于你们来说太累了,于是你们就天天和‘同智’的人在厮混,仅此而已,你怎么提高自己?你不跟智慧打交道怎么提升自己?”白岩松也给出了解决方案,“《时间之书》特别不适合一口气看完,那样会看混,而且会觉得很累。最好在每一个节气那一天或者前后看一下,用一年的时间看完。”

恋爱焦虑

——不读书连恋爱的资格都没有

木心先生说过一句话,一个年轻人要成长必须过两关:第一,跟优秀的老年人聊天;第二,谈一场或成功或失败的轰轰烈烈的恋爱。“有大学生不断问我,白老师如果有时光穿梭机,让你回到我们现在这个年龄,你回不回来?我说不。他们说,白老师你太傻了,回来还能谈恋爱,为什么不回来?我说很简单,你们现在的歌太难听了。如果过去十年台湾没有周杰伦,香港没有陈奕迅,大陆没有各种选秀节目,你们的生活是怎么过来的。我们的时代,是华语乐坛的最高峰。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读书,不读书是不可思议的。”白岩松直言,不读书连恋爱的资格都没有。

余世存指出,大学生活是在奠定精神结构,“无论是轰轰烈烈的交往,还是疯狂的读书劲儿,这两个都是在奠定你的精神结构。为什么大家说这是一个三观尽毁的年代,因为三观在这个时代是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所以我建议年轻人,要在现代眼花缭乱的技术面前建构起自己的精神大厦。把底子打好,真正意义上的阅读是很重要的。”

时间焦虑

——这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东西是时间

“为什么年轻人焦虑?不是因为没有知识,是知道的太多了,但因为没有上升到智慧层面,没有解决方案,知道的更多就有更多焦虑。”白岩松说,读懂时间,你就会有智慧,“你了解了时间的奥妙,你才会慢慢平静下来,才不会那么焦虑,因为焦虑从来不解决任何问题,但是时间可以。举一个例子,你失恋了,你觉得这个世界完全是黑色的,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安慰假装体现友情,不太起作用,真正让你走出来的是时间。第一天和第十天就不一样,等到第三十天的时候,你突然发现你又听得到周围的声音了,你又听到了鸟叫,你又看这个花儿挺好看,你就走出来了。人生就是一次漫长的告别,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是什么在帮你?就是时间。”而这正是余世存在《时间之书》中所说的。

生命焦虑

——为而不争,并不是悲观不做,而是继续做该做的事情

《道德经》里面强调“天长地久”,只有天长地久,剩下都有生命周期。老子说,人一出生就奔死亡而去,上来就是倒计时,生命焦虑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1994年白岩松曾做一组中国学人访谈录,采访对象的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其中包括书法家启功先生。“启功先生给我讲过一个段子:有一天晚上睡觉睡着,心绞痛,这是要嗝屁了?我就想反正睡不着,写点遗嘱吧,坐那想着想着没什么可写的,睡着了。那时的琉璃厂到处卖启功的字,20元一幅,当然都是假的。我就问老爷子,怎么判断哪个是您写的。他说:但凡写得好的都不是我的,写得不好的,没准真可能是我的。他曾指着我们的摄像机说,发明这么一个东西真的很具体,也很有用,但我这一生有什么用?那种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感觉。但是他知道这一点,却又像所有圣贤一样,为而不争,并不是说悲观就不做了,而是继续做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