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许民彤:知识变现 莫忘底线

“知识变现时代”的来临的根本,是从原始的追热点抓眼球的流量时代,进入到“内容为王”的时代

前几日,看新闻说微信正在测试付费阅读功能,不久即进入需要付费才能阅读文章的时代。付费阅读来势凶猛,连一向坚持“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美少女”的豆瓣网,也抢搭上了付费阅读这趟快车。近日,豆瓣宣布,其上线内容付费产品“豆瓣时间”,5天销售额破百万元,订阅用户7天过万。

近来“豆瓣时间”推出了首期专栏《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网友花一元钱即可以听一堂课。这个专栏是诗人北岛邀请西川、刘文飞、欧阳江河等16位著名中国诗人、诗歌译者和专家共同打造的。今年1月初,诗人西川通过“豆瓣时间”音频讲述了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威廉·布莱尔的《老虎》;翻译家刘文飞讲解了普希金的《致凯恩》《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接下来,豆瓣时间还将上线白先勇讲《红楼梦》、杨照讲《史记》等,内容覆盖文学、戏剧、电影、生活等多个领域。

有读者听后,赞扬“当你仔细听过50首中外经典现代诗的解读后,一定会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在并无诗意的现实生活中寻到一丝诗意的慰藉。”这是一种崭新的付费阅读形式。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力量,使文化食粮传播如虎添翼,也物超所值。

这不禁使我们再次思考知识、学问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考察人类文明史,自知识诞生之日起,人类便拥有了知识无价、知识胜过一切财富的观念。所以,当下“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不过是再次印证了人类“知识可羡,胜于财富”这样的关于知识的价值观念。而且通过付费平台文化名人的传播,让人们更看到了知识的商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的确反映了知识在这个商业时代的本质特征,谁拥有和掌握了知识,谁就掌握了力量,谁就能分享经济时代带来的商业和经济利益。

付费阅读的目的在于“知识变现”,但这应该是有原则底线的。有的付费平台变成“知识噱头、网红实体”;有的知识分享已经向娱乐化八卦化的方向发展;有的以低俗为噱头吸引流量、抓眼球;有的不断降低底线,打着“擦边球”,迎合一些网络受众对廉价刺激的追求……像这样剑走偏锋,知识就难免会堕入商业化、流俗和庸俗的泥淖。

所以,“知识变现时代”的来临的根本,是从原始的追热点抓眼球的流量时代,进入到“内容为王”的时代。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我们该传播和交流什么知识?正像罗素所说,我们“需要的不是这样或那样的特殊的、片断的知识,而是足以激发整个人生目的概念之知识:艺术与历史,对英雄传记之了解以及对人类在宇宙中奇特的附属和短暂的地位的了解,即人的视与知的能力、崇高的感情和透彻的思考力。从伟大的认知能力和无私的心情结合之中最易于产生出智慧来”。这才是值得我们付费分享的知识,这才是知识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许民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