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发布伦理舆情报告 “孩子”仍是关注点

2017-03-27 09: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纪敬)3月26日,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办。本届论坛以“网络时代伦理价值体系重建”为主题,立足于网络时代的现实问题,呼应当下互联网时代中呈现的网络伦理问题,及其对传统伦理价值观念形成的冲击,进行学术层面的思考和回应。

59
     3月26日,首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办,于丹教授作为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本次论坛。刘沁娟摄

本届论坛是首次聚焦于网络伦理议题而举办的全国性专题学术会议,来自传播学和伦理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论文并进行研讨。于丹教授作为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了《中国社会伦理舆情年度报告(2015-2016)》,该报告以权威数据源作为研究基础,力图尽可能全面地呈现当下中国社会伦理舆情的状况,并为进一步探讨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对策提供基础。

该报告称,社会伦理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在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围绕家庭、人际、企业、市场、环境等子领域,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网络舆情事件。这份报告的研究显示,社会伦理舆情的热词中,出现频率由高到低依次是工作、孩子、公司等,由2010年左右的关心社会领域问题,转为2015年左右关心私人领域问题如工作、孩子、老人等。此外,职业伦理中的医患关系、警民关系,制度伦理中的政民关系等,仍受到网民持续关注且热度不减,作为家庭核心的“孩子”特别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祝华新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李伦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同时开设以“家庭伦理与网络社会行为伦理”和“媒介伦理与媒介素养”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针对网络时代如何构建和谐的伦理秩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