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市口:哥特式基督教堂

2017-03-24 09: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珠市口:哥特式基督教堂

出北京地铁7号线珠市口站东北口,映入眼帘的就是珠市口基督教堂。珠市口基督教堂建于1904年,是1900年以后美国卫理公会开设的八座教堂的第一座,1921年该堂进行了扩建,基本形成了今天珠市口教堂三层的建筑格局。与其他教堂不同的是,珠市口堂从建堂一开始就有中国牧师主持。经过三次大规模加固、维修后,珠市口教堂成为京城惟一具有哥特式风格外貌的基督教堂。哥特式建筑代表着欧洲中世纪文化的最高成就。其特点是以细长的柱子代替厚墙,外形高耸轻盈,内部镶嵌彩色玻璃大窗画,线条轻快的尖拱券,造型挺秀的小尖塔,造成一种令人神往的神秘幻觉。北京市区两级政府重视宗教工作,扩建道路时,特意绕了一个弯儿,保护了这座教堂。并在内部安装了闭路电视,信徒可观看二层主堂礼拜活动。

最后顺便说说天主教与基督教主要分别:1.教义不同,天主教强调罪与罚、天堂和炼狱。基督教强调因信称义,与神之间的亲密关系。2.名称和活动时间不同,天主教主要是望弥撒,称神父,活动时间是星期五、六、日。基督教是主日崇拜,称牧师,时间是星期日。3.十字架不同,天主教的十字架上有耶稣基督像,基督教则没有。(参考《 基督教与北京教堂文化 》)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