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 有故事的食物(5)

2017-03-24 08: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巧克力 有故事的食物

史海钩沉

哪位中国人喝了第一杯巧克力?

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朝档案记载,康熙四十四年,巧克力进入中国。那么第一杯巧克力是让谁喝了呢?

话说,自从在康熙三十二年,康熙皇帝被传教士送过来的金鸡纳治好了疟疾,他对西洋药就充满了兴趣。每有洋人来华,他都要接见一番。1705年,罗马教皇十一世派遣使节多罗到中国传教。利用皇帝接见的机会,多罗向康熙皇帝献上一些西方的奇珍,其中一个精美的小锡盒里面装着巧克力。

武英殿总监赫世亨模仿西方人的吃法,让工匠打制了一套白银器皿,还用黄杨木特制了用于搅拌的签子。他把巧克力放入特种的柳条匣,连同自己的奏折一同呈上。康熙皇帝将呈上的用具、巧克力和奏折一一看过之后,即命下人当即调制。只见下人小心翼翼地将巧克力放入银罐子里,倒入烧开的玉泉水,加上糖,稍适搅拌,又倒进一个双耳玉龙杯。顿时,一股奇异的香味儿弥漫了整个房间。

康熙皇帝拿起杯子看到里面的黑汤,不觉皱起眉头。他喝了两口说道:“原来洋人每天就喝这东西,哪里有我们的龙井茶好喝!”康熙皇帝拿起赫世亨的奏折看了看,随即提笔批示道“言味甜苦属热,但未写有何效益,治何病,殊未尽善,着再询问”。

过了几天,赫世亨再次奏报:“巧克力并非药物,在阿美利加地方用之如茶,一日饮一次或两次。老者、胃虚者、腹有寒气者、泻肚者、胃结食者,均可饮用,助胃消食,大有裨益。”康熙皇帝这才开始经常饮用。

在当时,即使在西方,巧克力也是价格昂贵的食品,普通人根本别想问津。(本文写作参考麦克法顿著《巧克力全书》、谢忠道著《巧克力千年传奇》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