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 有故事的食物(3)

2017-03-24 08: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巧克力 有故事的食物

可可树种植已有三千年

可可树起源于美洲大陆史前奥尔梅克和玛雅的神秘地域。正是这些位于赤道附近的古代中美洲地区,生长着其果实可以制作巧克力的可可树。

3000年前的奥尔梅克文明,是中美洲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位于今天墨西哥南部热带森林地区。现代语言学家尝试着复原古奥尔梅克词汇,他们发现古奥尔梅克词汇中有“可可”这个单词。这一发现使很多人感到惊奇。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人类学家宣布,在从洪都拉斯出土的瓷器上发现了可可豆残渣的遗迹,其年代之久远可追溯至公元前1400年。

大约在公元4世纪,奥尔梅克文明消失后的几个世纪,玛雅文明已经在今墨西哥南部的大片地区发展起来。玛雅人称可可树为“cacahuaquchtl”,意为“树”。这是因为在玛雅人看来,没有其他树木值得起名字。他们相信可可树属于天神,因此树干中长出的果实是天神赐予人类的礼物。

玛雅人是从可可豆中提取苦味饮料的先行者。这种饮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奢侈品,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用,并且多用于正式的宗教礼仪庆典。在他们的书籍中,玛雅人描述了多种制作饮料的方法,从加入玉米面变浓的粥到适于饮用的各种更稀的混合物。从一幅早期的图画可以看出,茶褐色液体从一个容器倒入另一个容器,从而产生泡沫。作为饮料的调味品,最受欢迎的是辣椒。

大约公元900年玛雅王朝神秘灭亡后,先是有才华的且文明程度很高的托尔特克人,紧接着是来自墨西哥的阿兹台克人定居在以前玛雅人的领土上。玛雅人对于可可的崇拜也被他们继承下来。

修女想到在可可里加糖

西班牙殖民者竭力保守种植和制作可可豆的秘密,理由十分充分——在把可可豆装船运到欧洲前,在拉丁美洲加工可可豆使他们获得了巨额利润。然而,殖民者不可能永久地保守他们拥有的秘密。1580年,第一个巧克力加工工厂在西班牙本土建立。从那时起,巧克力开始风靡其他欧洲国家,继而这些国家也陆续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园、商业路线和加工设备。

17世纪初期,荷兰人把可可树移植到他们在爪哇及苏门答腊岛的东印度几个州。可可树便由此流传到了菲律宾群岛、新几内亚岛、萨摩亚群岛和印度尼西亚。

可可树的种植区域被限定在赤道南北纬20度之间、海拔700米以下的地区。可可树十分娇嫩和敏感,不能生长在太高、太冷或太干的地区,必须防风、防暴晒。按习性,可可树需要高大的能产生树阴的树来遮挡,就像它在天然热带雨林的生活环境。

早期的巧克力,选择的调味料很可能是辣椒、多香果粉、丁香、香草、某种黑胡椒粉、各种各样的花瓣、坚果等。糖是直到很久以后才成为一种调味品的。有一个关于瓦哈卡的修女的故事:瓦哈卡是阿兹台克的一个城镇,被西班牙人占领一直到1522年。考虑到西班牙人喜好甜食,修女们发明了新的食谱。她们加入糖以及肉桂和大茴香等甜的调味料,从而使阿兹台克人的苦饮料开始向今天我们所熟知的美味饮品变化。

巧克力店、巧克力作坊开始流行起来。当时,下午去饮用一杯芬芳的充满泡沫的饮品,并用炸面包片蘸食成为一种时尚。如今,饮用巧克力的习惯在西班牙仍然保持着,那里仍有很多巧克力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