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年乐团”在华奏响贝多芬名作

2017-03-23 08:5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百年乐团”在华奏响贝多芬名作

4月6日-7日,欧洲乐坛最具声望和光荣传统的顶尖交响乐团之一维也纳交响乐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纪念贝多芬”为主题的两场音乐会,奏响贝多芬第四、五、六、七交响曲。适逢“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纪念,此次演出也可以让乐迷们重温这位音乐巨人带来的跨越时空的感动与鼓舞。

成立于1900年的维也纳交响乐团,与同城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一起代表着奥地利古典音乐演奏的最高水准。在该团百余年历史中,富特文格勒、卡拉扬、萨瓦利什、朱利尼等一批大名鼎鼎的指挥家都担任过该团的首席指挥,同时,马泽尔、阿巴多、切利比达克等大师担任过客席指挥,可谓是一支站在巨匠肩膀上的古典乐坛传奇。

作为维也纳重要的文化象征,维也纳交响乐团曾担任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勋伯格《古雷之歌》等传世经典的首演。乐团既广泛涉猎不同风格作品,同时,把捍卫维也纳历史悠久的交响乐文化传统作为其核心的艺术理念。

2014年,维也纳交响乐团首次踏上中国,让北京观众现场领略了这支“百年老店”的风采。维也纳交响乐团的现任首席指挥是菲利普·乔丹。菲利普是瑞士已故著名指挥家阿明·乔丹的儿子,他极具才华,35岁就被任命为巴黎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从此一举扬名。此番,菲利普·乔丹将率维也纳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两场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

当人们开始接触古典音乐时,贝多芬一定可以被列为最为人熟知的前三位作曲家,其“命运”交响曲几乎无人不晓。不同于海顿一生创作了104部交响曲,莫扎特也写了不下49部,贝多芬虽然只留下9部交响曲,却被后人冠以“交响乐之王”的美誉。他的9部交响曲是他在创作思想和手法上不断发展和创新的一个个里程碑,每一部都是传世经典。他的作品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不仅集古典音乐之大成,同时开辟了浪漫主义音乐的道路。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世界各地纷纷掀起纪念贝多芬的热潮之际,维也纳交响乐团特将以“纪念贝多芬”音乐会献礼作曲巨匠,重磅捧献贝多芬第四、五、六、七交响曲。

在贝多芬的所有交响曲中,第一、二交响曲具有明显的维也纳古典主义特点,受海顿影响最大;第三、五、七、九交响曲集中体现了贝多芬的艺术风格,具有英雄性、斗争性;第四、六、八交响曲则预示了贝多芬创作的浪漫主义气息。其中,《降B大调第四号交响曲》像贝多芬的所有“偶数”交响曲一样清新欢畅,具有民间音乐般的亲切感。

1806年,贝多芬完成《第四交响曲》的时候,正是眷恋着情人丹莱莎的日子,乐曲正反映出他生活中所充满的诗意。舒曼将这部作品评论为“两位北欧神话巨人中间的希腊姑娘”;《C小调第五号交响曲》被后人命名为“命运”,这无疑是贝多芬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贝多芬在战胜了个人感情挫折和生理疾病带来的悲观绝望后的情感流露,乐曲的戏剧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则被贝多芬称为“对农村生活的回忆”。这是贝多芬最赏心悦耳的一部作品,贝多芬将热爱大自然的感情和憧憬美好未来的希望融入其中;1811年,贝多芬开始创作《A大调第七交响曲》并于次年初完成。这期间,贝多芬的耳聋正在加剧,与丹莱莎的爱情破裂,而正是在这样的岁月里,他却写出了这样生气蓬勃的音乐,四个乐章都有鲜明的舞蹈节奏。

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贝多芬的作品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和“交响乐之王”,维也纳交响乐团此次的演出,也正是带领观众重温这位音乐巨匠的经典名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