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皇家道观与胡同(3)

2017-03-22 09: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代皇家道观与胡同

显灵宫与鲜明胡同

在西四南大街路西砖塔胡同西部南边的鲜明胡同里,在明代也有一座著名的道观:显灵宫。所以胡同叫显灵的谐音“鲜明”。鲜明胡同为南北向,南起三栅栏胡同,北到砖塔胡同。现在砖塔胡同的西部和鲜明胡同以及旁边的山门胡同(显灵宫的山门处)等,都已消失。

显灵宫修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有道士周思得行灵官法,自称知祸福先。因朱棣崇信道教,为其修建天佑庙,到明成化年间,因成化皇帝也崇信道教,改名大德显灵宫。

明朝时期,显灵宫建筑宏伟,古柏葱郁。尤其是宫内有一棵奇柏驰名京城,为当时京师七奇树之一。据明《帝京景物略》载,在明代时的“京师七奇树”为:天坛“抝钱榆”、显灵宫“折枝柏”、报国寺二“矬松”、卧佛寺二“古娑罗树”、韦公寺的苹婆(苹果)、海棠、奈子(沙果)。其中有诗句这样描述显灵宫的“折枝柏”:“显灵宫折枝柏也,雷披一枝,屏于留中,折而不殊,二百年葱葱。”又记:“百年前,夜雨霹雳。晓见柏垂当门为屏,知神意隐蔽……而柏不更枯。”

在《帝京景物略》中载,在明代也有很多文人墨客写有游观显灵宫的诗词。如信阳何景明《过显灵宫》:“不到玄宫久,桃园更此行。行知瑶水近,坐望赤宵中。”盱眙李言恭《春日同众公集显灵宫》中有句:“藤像来东海,金河谏北銮。柏垂师弟教,殿告帝天安。”

显灵宫在明嘉靖年间香火最盛,因嘉靖帝崇信道教达到走火入魔的程度。而显灵宫也就是在嘉靖年间被一场大火焚毁。

朝天宫演变成多条胡同

灵济宫和显灵宫都修建于明永乐年间。明宣德年间,在阜成门内北侧修建了更大规模的朝天宫。朝天宫的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当年,朝天宫的范围从现在的阜成门内大街路北,北至平安大街的中国儿童中心一带。东从福绥境街一带,西至阜成门北的墙根。

据《日下旧闻考》载:“朝天宫在皇城西北,元之天师府也。”明宣德七年(1432年)建,宣德八年八月建成。明成化年间重修。北京朝天宫的修建是仿照南京朝天宫修建的,宫内有碑刻说明。现南京的朝天宫保存完好。

北京的朝天宫大宫门为三间门,即:紫宸、朝天、玄都,正门朝天门居中。宫内的主殿为三清殿,内供三清。通明殿内供玉皇大帝。还有普济、景治、总制、宝藏等九殿,殿内供各路神仙,应有尽有。宫内有祠堂二、钟鼓楼各一座、碑井亭五座等,还有其他帝后们临幸时休息服务性的大殿具服殿等。

朝天宫内广植松柏。当时是全国最大的道观,为道箓司所在地(掌管全国的道教)。其规模之大,有诗云:“紫禁西北名朝天,重屋檐巨栋三千间”。明天启六年(1626年)六月二十日夜间起火。因宫处于京城西北,虽是六月,但当时西北风很大,大风一吹,火势很旺。当时的救火设施落后,仅靠宫内的大缸盛水救火,等于摆设。一夜之间,十三座大殿全部烧毁。现阜内的宫门口胡同、二条、三条等胡同,就是当年的朝天宫地区。鲁迅博物馆就在宫门口三条胡同。现在的官园一带就是过去朝天宫的花园,官园的得名也是因朝天宫的花园。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