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庙街的顺香神棚(2)

2017-03-22 09: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庙街的顺香神棚

进香前,人们将印好的金顶妙峰山娘娘庙的报子,贴在周围街道胡同的墙上。所谓“报子”,就是画着娘娘庙山门的图案,中间印“金顶妙峰山”五个大字,以示正宗。然后三人一组去各家化缘募捐,一人拿着写有金顶妙峰山娘娘庙的庙旗,两人挎着大锣到门前敲打,给多少钱不限,然后对捐钱人鞠个躬,说一声“您虔诚”。所集的钱用以神棚的各项开支,组织者公布捐款人姓名和钱数,其中大户人家和商铺是要多出钱的。

从四月初一到十五为进香时期,进香的人很多,各地的人都有。有许愿的、还愿的,有的献上糕点、水果等供品,有的给香钱。有的香客为表示虔诚,祈求家中病人早日痊愈,一步一磕头,脑门都磕紫了。进香时期,每天要舍粥、舍咸豆,除了给进香人,也施舍给穷人和乞丐。

神棚里有八个人,每人挎着一面直径有半米多的大锣,每天早中晚三次分列两行,站在神像前有节奏的敲打,祈求保平安。

这时,还有各种花会(也称香会)轮流表演,也是为了祈求神灵的保佑。

五虎棍是由少年来表演的,很受欢迎。一个花脸拿着齐眉棍站在中间,五虎围成一圈进行扑打,发出棍棒碰击的声音,非常激烈;高跷最好看,表演时还不时加入高难度动作,如劈叉、打跨腿、拿蝎子、翻跟头、跳桌子、鹞子翻身等,招来一片喝彩声;老汉推车,跑旱船,都是表演者在做成车船的道具里呈坐着的姿态(因有围子遮挡人实际是站着),表演起来活灵活现;最惊险的当属武术,刀、枪、棍、剑、三节棍、十三节鞭等,动作闪、展、腾、挪,让人惊出一身冷汗。我记得当时主要有宣外小六条张家武术班和三庙街大耳胡同的刘家班;最有名望的,当属宣武门外香炉营的隋家踏车老会,各种车技表演如侧摇、倒立、车上叠罗汉等,非常好看;中幡表演最刺激,表演者将中幡托在手中,舞出花样,如头顶肘接、翻腕、后拨窝,左右肩,最难的是用牙齿接幡。

“文场”有小鼓,堂鼓,小镲,大镲(也称铙钹),小鼓是指挥,鼓圈用绳子挎在脖子上支在肚子前,鼓圈上挂着一面绣有普天同庆的旗子,将小鼓放在鼓圈上,大堂鼓是一人背着一人打,打出的鼓点带嘟噜,大小镲有节奏的打击铿锵有力。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的年代,这样的表演也是老百姓的一种文化享受。

三庙街的顺香神棚在1949年后便停办了。顺香神棚虽然停办,但儿时所见的盛况,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刘膺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