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读书不用跟潮流

2017-03-21 09:37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读书不用跟潮流

今年初,《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走红,一时间掀起“诗词热”。可一阵风过后,关于中国诗词的一切便又烟消云散。失望之余还有一个现象更让我不安,很多家长把武亦殊当做典范,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背诵诗词的工具。

首先,我非常鼓励把诗词作为案头的必备书选。在元宵、清明、中秋这些节日,在开心或者郁闷的时候,在旅途中或朋友小聚时,我也会找些应景的诗词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有时为了其中某个字还会反复推敲。记得几年前的元宵节,唐寅的一句“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让我琢磨了好久,就想弄明白为什么无月就不娱人呢?满街的花灯不是一样让人欢快吗?虽然最后也没找到答案,但自己还是很享受这个追问的过程。可是如果是为了展示自己比别人记得多而背诗,吟诗诵词就失去了它的乐趣。“鹅鹅鹅,曲项向天歌”适合幼儿园的孩子吟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可以在田头让少年体会农作的艰辛,但作为一个初中生,让他体会“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诗句背后的意味,就有些勉为其难了。什么年龄读什么书,什么样的生活阅历读懂什么书,或者说你已经读了什么书,才能决定你今后能理解什么书,这是一个客观规律。除非你读书不是为了成长,只是为了复述。

有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不敢苟同。没有思考的阅读,就是读千遍其义也不能自见。去年暑假,我的孩子看了莫砺锋的《漫话东坡》和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读完后他说,现在才能更深地体会苏东坡诗词字面后的情感,也才能明白为什么他的诗词是这样一种风格。其实他并没有接触多少苏东坡的诗词,也就是这些年课本中学了几首,和这两本书中作者用来举例的一些诗词,但我相信当他有机会再读苏东坡其他诗词时,他对诗词的理解和诗人情感的把握会比过去准确深刻得多。

对于任何经典阅读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了解那段历史,了解作者的生活经历,那么你对他的作品,就会有字面之外的理解,才能从阅读中成长,这才是阅读的真谛。所以我不反对吟诗诵词,但我更提倡读经典的书籍,因为少年时代的广泛阅读将奠定其一生的认知能力和价值取向。

我钦佩武亦殊,钦佩她有自己的兴趣和为兴趣做出的坚守。热爱诗词很好,不爱诗词也没有错,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优秀的书籍值得我们去读。我们不能说热衷读鲁迅的人,就是反对传统文化,我们也不能说喜欢读外国名著的人就是不爱自己的国家。读书本就没有什么标准,但是为了跟潮流赶时髦读书,必定坚持不了多久。

中国诗词是我们经典阅读的一个部分,它不应该旋风般地来,旋风般地走;武亦姝是你我的榜样,但她不是你和我;读书就是汲取营养,平衡全面的营养才会让一个人健康强壮。

(作者系连云港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惠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