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爸爸的时光机》将亮相“相约北京”艺术节

2017-03-21 09:16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一场跨越时空的父子对话—— 《爸爸的时光机》将亮相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

这是一台有别于传统意义的木偶剧——作为剧中的主角,木偶会转动眼睛,也能灵活抓握手指;能够表达高兴,也能流露忧伤;能感受温情,也能体味失望。无需语言,演员仅靠操纵木偶展开细腻的动作,便可为观众带去感动和思考。这就是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的魅力。

作为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参演剧目,该剧将于4月21日至5月1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

匠心独运

两年打造四个神奇木偶

3月17日,《爸爸的时光机》主创人员来到北京,与大家分享了整个创作过程。“《爸爸的时光机》讲述了科学家马古几发现年迈的父亲逐渐失去记忆,因而创造一台时光机,试图帮助父亲重拾美好回忆的故事。”据导演马良介绍,剧中的每一次时空穿梭都是一次奇幻历程,也是对生命记忆的重温,带给观众新奇的视觉体验,饱含催人泪下的艺术感染力。

与传统的提线木偶或布偶表演不同,该剧采用独创的“演员与木偶平行表演”方式,让演员与等人高的木偶一起表演。同时,运用当代艺术中的装置及影像手段,结合现场音乐演奏等多元化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力图颠覆观众对木偶剧的一贯认知。

之前从未涉足舞台剧的马良以敏锐的艺术感觉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邀请了来自匈牙利、德国等地的艺术家共同创作这台木偶剧。团队耗时两年多,制作出了由1200多个零件组成的真人等比例大型木偶。“《爸爸的时光机》剧中共设4个主角机甲木偶,分别是小马古几与爸爸,中年马古几与老年爸爸。每个机甲木偶除能够做出行走、舞蹈等肢体动作外,设计上细致到手指可自如抓取物件、灵活指点方向。《爸爸的时光机》所独创的操控体系已达到世界一流木偶操控水平。”马良说。

回忆起充满工匠精神的制作过程,马良说:“一切从零开始。我们特地去欧洲的木偶剧团取经。最初是不断受挫,第一个木偶造好后重达20多斤,不但无法操控,连站都站不住,一动就会摔到地上……”

经过无数次推翻重来,木偶主人公“马古几”终于诞生了。一个个零件,凝结着创新感、想象力十足的探索和试错——骨架不用实木而用层板,是为了减重和防开裂;手部是将传统木手拆开、重新打磨组合而成,做到可以线控;关节处的齿轮是从旧钟上拆下来的,链条是自行车上的,膝盖是铜门钉加工的……在现场,记者看到的成年马古几木偶高1.7米、重17斤,两个演员控制它像真人一般活动,连眼睛都能左右顾盼。

直抵人心

父子情为木偶注入情感内核

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爸爸的时光机》是马良的首部戏剧作品,而剧中的情节也有马良和父亲的影子。马良坦言,制作这部木偶舞台剧其实是送给父亲的礼物。马良出身于艺术世家,父亲马科是著名戏曲导演,一生导演了80多部戏。父亲有个愿望,就是能与马良合作导演一部戏,但随着父亲年事渐高,且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这个期望渐行渐远。

“2014年2月,我去海南看望父母。晚上我在泳池里游泳,父亲坐在池边看着我。水里就我一个人,四外一片安静,只有水花的声音。我游到父亲身边,他问我,会不会漂在水面上,这样游累了就可以休息,我就漂在水面上给他看。过了5分钟,我游回来,他又问同样的话,我再漂给他看,如此反复。当时我心里掠过一丝伤感,爸爸已经85岁了,记忆正在一点点丢失。我特别想和他一起完成一部作品,这是我们父子共同的心愿。”

2014年春季,在出品人的支持下,马良开始了《爸爸的时光机》项目创作。2015年10月20日,《爸爸的时光机》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演了28分钟的片段。马良把父母请到现场观看。父亲看得入了神,赞许道:“很好!”

马良说,他想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这部献给亲情的作品,所以很多地方还不完美,但在其中可以看到对父母发自内心的答谢。

“剧中的马古几和爸爸每一次借助时光机完成时空穿梭,就让每一个平凡的生活片段记忆升华为奇幻的历程。马良把自己的记忆一瓣瓣掰得粉碎,试图以此来把与美好事物的告别变得更加漫长。那种简单和天真、执拗和坚持直接极了,也动人极了。马古几唯一能够被听懂的词语是‘爸爸’,当全剧高潮部分,小马古几满世界找寻爸爸的身影,一声声呼唤着‘爸爸’时,那种表达的力量瞬间击穿了我们的冷静,我们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和小马古几一起大声呼喊着,想念着那些我们生命里原本不该忽略的事情。在那一瞬间,马良那种极其个人化的表达变成了全场的通感,那种回到生命最初冲动的放肆呼喊,催人泪下。”剧评人戴钟伟写出了观众的心声。

出手不凡

好剧又获“相约北京”艺术节助力

2016年5月,《爸爸的时光机》在上海大宁剧院正式上演,获得一致称赞。此后,该剧成为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并成为美国纽约举办的2016年度国际演艺协会年会(ISPA)的推介演出。这是过去10年里这个世界著名的演艺平台上唯一入选的中国戏剧作品。另外,该剧还入选加拿大CINARS表演艺术交流会2016年度官方展演节目,并入选2016年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空间与身体系列”特邀剧目。

“记得在美国的演出结束后,一位白发妇人深情地抱住小马古几,痛哭流涕,嘴里自言自语说着什么。我也被感动了。”马良说,木偶的魅力在于其不是确定的人,因此可以使人们有更多联想和移情。

此次作为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参演剧目,《爸爸的时光机》又将借助“相约北京”这一享有世界声誉的多元文化艺术展示平台,尽情释放独特魅力。和其他世界一流艺术节一样,“相约北京”艺术节在引入多国优秀文化艺术的同时,致力于让更多中国优秀原创作品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爸爸的时光机》创作团队对此次参演充满期待。“这是我个人的第一部戏剧作品,也是第一次学习手工制作木偶,第一次组织这样大型的团队合作。很多的第一次,我拼力为之。希望观众喜欢。”马良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屈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