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尤瓦尔·赫拉利:我并不打算预测未来

2017-03-21 08:51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从《人类简史》到《未来简史》

因为上一本书《人类简史》在全世界畅销,这本《未来简史》一出版便风华正茂。作为一名历史学者,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瓦尔·赫拉利在上一本书中尽管观点颠覆,但毕竟是总结历史,还算本职工作,而这一次,他要预测未来——同样颠覆你的思维。

“如果说第一次认知革命是因为智人的DNA起了一点小变化,让人类拥有虚构的能力,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等概念,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那么未来,算法和生物技术将带来人类的第二次认知革命,完成从智人到神人的物种进化。”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难题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升级人类。”

“人类将把工作和决策权交给机器和算法来完成,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阶级’。只有少数精英才能真正享受到这些新技术的成果,用智能的设计完成进化、编辑自己的基因,最终与机器融为一体,统治全人类。”

这些预言是危言耸听还是未雨绸缪?近日,《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接受记者专访。

没人知道3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我并不打算预测未来。”在采访一开始,尤瓦尔就明确表示,“我只是提出了关于人类未来的几个问题,比如,人工智能会怎样影响就业市场,我会提供多种可能的回答。事实上,因为科技的发展,人类根本就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甚至没人知道3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在尤瓦尔看来,现在这个世界正面临着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你生活在一千年以前的中国,1017年,你或许会想到1050年,宋朝(北宋)可能会垮台,契丹可能会从北方打过来;你甚至能够肯定,即便到了1050年,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农民,男人依旧支配着女人。但在今天,我们完全不知道中国和世界到了2050年是什么样子,那时候的人靠什么养家糊口,那时候的两性关系是怎样的”。

而无法预测的原因在于,人的肉体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革命。“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给了人类一种神圣的创造力,我们即将改变生命的基本法则。”尤瓦尔说,“在过去的40亿年里,生命被自然法则所主宰,无论病毒还是恐龙,无论外形多么奇特,终归都是有机物的范畴;但是,科学很快就可能用智能设计来替换自然选择,甚至会开始创造非有机的生命体。”

但是,让人担忧的是,科学家对生物学和计算机都颇为精通,却对“新生物”中所包含的社会学和伦理学内涵未必了如指掌。在人类历史上,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新技术给了人类强大的力量,但人们不懂得如何聪明地运用这种力量。

所以,尤瓦尔写《未来简史》的目的在于,“历史学家和哲学家有责任帮助人类作出聪明的决定”“对于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我们应该非常小心,不能导致和农业革命一样的结果——成就了一小撮精英而奴役了大多数人”。

“算法”把人类从就业市场踢出局

“人类很可能和机器融为一体,而且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已经和智能手机、微博账户难解难分。这些工具已经不再像刀和锤子那样默不作声,而是在不断研究我们,以适应独一无二的不同个体,并且积极塑造我们的世界观和我们内心深处的欲望。”尤瓦尔说。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人类将沿着这条路加速前进。

接下来的场景,也许你在银幕上并不陌生。尤瓦尔预测,到了2050年,你的智能手机和你可能根本就分不开,或许已经通过生物学手段嵌入你的体内,一天24小时指导你的心率、血压和大脑活动;它还拥有必要的计算能力,分析从感应器里源源不断传出的数据流,从而知道你喜欢什么,你想要什么——比你自己还了解自己。甚至陌生人之间的邂逅,都由双方的人工智能控制系统先进行一番大数据分析,就能得出约会能不能成功。

“可能到2100年,人类和机器就会彻底融合,离开了网络连接,人类根本无法生活——是好是坏另当别论,危险和机会共存。”尤瓦尔说。

在许多好莱坞科幻电影的高潮里,人类最终战胜全知超能计算机的武器是“爱”。但在数据主义者看来,这实在太荒谬:你还真以为,人工智能都要征服整个星系了,还会被激素爆发这种小事糊弄?

不过,也别太紧张,在尤瓦尔的逻辑中,人类不会遭遇物理上的清除,但会逐渐失去经济和政治上的权力。

尤瓦尔说:“从根本上,人类只有两种技能,物理上的和认知上的,如果电脑可以在这两个领域都超过人类,就算有新的工种出现,人类也会被取代。当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比人类技高一筹,人类就会在就业市场上被清理出去。”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尤瓦尔举例:20世纪的军队招募数以百万计的士兵,而21世纪的军队靠的是专业化的精英士兵,士兵的能力被无人机、机器人、网络病毒和其他复杂的算法所强化,“不久,这一现象就会在民用经济领域出现”。

尤瓦尔说,为了获得永生、幸福快乐、化身为神,我们就需要处理大量数据,远远超出人类大脑的能力,也就只能交给算法了……一旦万物互联网开始运作,人类就有可能从设计者降级成芯片,再降成数据,最后在数据的洪流中溶解分散,如同滚滚洪流中的一块泥土。

不过,人类显然还未意识到这种威胁。“在欧洲帝国主义的全盛时期,殖民者和商人用彩色的珠子,就从当地人那里换来了整座岛屿、整个国家。而在21世纪,个人数据可能是大多数人能够提供的最宝贵资源,但我们正亲手把这些数据交给各大科技企业,好换来免费的电子邮箱或是有趣的小猫影片。”

不学习,世界会从你身边飞驰而过

和上文提到的农业革命同样道理,随着“算法”把人类从就业市场踢出局,财富很可能集中在少数掌握全能算法的人手上。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如何才能避免自己被淘汰?尤瓦尔的答案是,不断改造自己。

“在传统社会,生活被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学习、工作。在第一部分,你建立一个稳定的认知,获得个人和职业上的技能;在第二部分,你依靠这种认知和能力去谋个生计,为社会作贡献。”尤瓦尔说,“到2040年,这种传统模式就会过时。对人类来说,想留在生存游戏中的唯一办法,就是终其一生不断学习,不断改造自己。”

也许这会给你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随着年岁渐长,就不太想学习新东西,但没办法,不学习,你就会被淘汰,世界会从你身边飞驰而过,“要坚韧的情感和平衡的心态来度过这个永不停歇的风暴。”

对尤瓦尔本人来说,也是如此。《人类简史》的成功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在一所以色列的大学当了那么久默默无闻的历史学教授,到了40岁,我要把自己重新改造成一个世界范围内知名的‘未来专家’,这样的人生转变也包含了很多压力。”

《黑客帝国》《感官游戏》《源代码》《异次元骇客》……很多科幻电影和小说都描述了一个脱离身体的虚拟世界。在以现代科技为背景的英剧《黑镜》中的一集,两位主人公最终幸福快乐地生活在虚拟城市中,“生命”成为服务器上永远闪动的小亮点。

尽管如此,但尤瓦尔本人并不愿意活在虚拟现实之中——无论创造虚拟现实的人是电脑工程师还是神父,因为他“想知道真理,想知道真相”。

“人们之所以喜欢虚拟现实,是希望藉此获得快感与兴奋,同时控制自己的整个人生。但是,人脑中对愉悦感的反应,往往不是满足,而是贪求更多,甚至上瘾。”尤瓦尔提醒,获得真正幸福的关键,在于知道自己和世界的真相。

关于如何获取真相,尤瓦尔推荐了一种十分东方的方式——内观禅修(他特地为记者标注了拼音)。他说:“你观察人的鼻孔如何吸气呼气、想法如何在大脑中出现又消失、情感如何兴起又淡去,这种冥想带来的幸福和内心的平静是任何电脑都无法比拟的。每天两个小时的‘内观禅修’,为的不是逃避现实,而是接近现实。”

“剩下的22个小时里,我会被一堆电子邮件(大概也有来自本报记者的)、推特和有趣的小猫影片所淹没。”仿佛能看到千里之外的尤瓦尔无奈地摊了摊手。

-----------------------------------------------------

尤瓦尔在《未来简史》的最后提出了三项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发展:

1.科学正逐渐聚合在一个无所不包的教条之中,也就是认为所有生物都是算法,而生命则是进行数据处理。

2.智能正与意识脱钩。

3.无意识但具备高度智能的算法,可能很快就会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

所以,尤瓦尔希望读者在读完本书后,对三个问题常挂于心:

1.生物真的只是算法,而生命也真的只是数据处理吗?

2.智能和意识,究竟哪一个才更有价值?

3.等到无意识但具备高度智能的算法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时,社会、政治和日常生活将会有什么变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肖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