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爸爸的时光机》马良的木偶“会呼吸”

2017-03-20 08:1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爸爸的时光机》马良的木偶“会呼吸”

四只机械人偶,一父一子,在木偶的世界里,用他们木制的肢体交流,观众与他们一起同笑同哭。曾经在2012年推出“移动照相馆”的摄影艺术家马良和妻子黄天怡一同执导的“奇幻装置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将作为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于4月21日到5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亮相。

“移动照相馆”轰动一时

学美术出身的马良是位摄影艺术家,2012年马良推出了“移动照相馆”项目,他和摄影团队走访了上海与北京之间的50多座城市,为各个城市的居民拍摄照片。

“移动照相馆”由卡车改建而来,里面装着摄影器材和马良等人精心制作的风格奇幻的道具:摩托车、飞机、飞碟、火箭……走进卡车的人仿佛走进了一家复古照相馆。马良的“移动照相馆”项目引起了社会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他用一辆装满想象力的卡车为人们造梦,让人们可以重回旧时光或是在照片里实现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

从小就很迷恋木偶

昔日那个推出“移动照相馆”的马良,如今成了戏剧导演,他和妻子共同执导的《爸爸的时光机》在2016年乌镇戏剧节演出时便引起轰动。观众惊讶于,他用那活灵活现的机械偶,展现了一个分外动人的亲情世界。

马良说自己很早就迷恋木偶。“小时候,我有个邻居在上海木偶剧团看大门,我和他家的小朋友非常要好,没有演出的时候我们就能到剧团的仓库里去玩儿。我们在那儿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木偶,我当时想,以后我一定要自己做一个漂亮的木偶。”长大后,马良收藏木偶和各式的娃娃,近百个木偶和娃娃摆放在他的工作室里,其中不乏一些长相怪异狰狞的。

他收藏木偶的爱好给妻子增加了工作量,她不仅要经常面对那些长相奇怪的木偶和娃娃,还要帮马良收拾清洁这些藏品。

“你们可以想象打开皮箱,看到里面装满各种木偶和娃娃的感觉。”妻子黄天怡笑着说。马良也曾在西班牙淘到过十几只古董娃娃,他把这些断胳膊断腿的娃娃全都打包塞进了皮箱,不想在出关时海关执意要打开他的行李箱检查,看到那一箱子残破的娃娃,海关工作人员惊讶地愣住了,马良赶紧说了一个英文单词:Artist(艺术家)。海关工作人员这才恍然大悟,笑着为他放行。

千余零件组一个木偶

他对木偶的爱好在《爸爸的时光机》中得到了释放。剧中的机械偶都是马良亲手设计制作的。一般的木偶都是用泡沫做成的,那样更有利于演员轻松表演,但马良却选用木头做木偶,并且还是做真人一般等高的木偶,一个1.7米的木偶重达十几斤,其重量是普通木偶的十倍之多。

木头制作的肢体之间用金属“关节”连接。普通木偶能够活动的“关节”有限,但马良却模仿真人的关节,让木偶“活了起来”,就连木偶的手指也像真人手指一般可以在演员的操纵下伸缩自如。马良制作的木偶由1200多件零件组装而成,把这些零件组装起来颇费工夫,马良把木偶身上用到的每一颗螺丝钉都编了号,尽管如此,一般人还是很难完成这项艰难的组装工作。4个人物角色和3个动物角色,就这样在马良的设计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演员让木偶“会呼吸”

操纵这些沉重的木偶并非易事,《爸爸的时光机》剧组中有三位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他们操纵木偶时,要让木偶与他们“同呼吸”,他们的气息便是木偶的气息。

黄天怡说,每个演员操纵木偶的方式和风格都不尽相同。现在,她一看到木偶动起来的方式就知道是哪位演员在背后操纵木偶。这些木偶顺着演员们的气息,有时温柔,有时奔放,每一场演出他们都能展现出不同的气质,它们如真人一般,展现着自己的喜怒哀乐。

观众会把木偶当真人

马良创造的木偶得到了中外观众的喜爱。在一次赴美交流活动中,美国养老院中的老人竟拉着剧中小木偶、儿子马古几不撒手,他们把它当成了真的孩子,争相和它交流。在一次演出后,一位奶奶紧紧抱着木偶,时间长达十几分钟。她忘了,木偶是靠演员来支撑的,两个操纵木偶的演员就这样站在木偶后陪着奶奶站了十几分钟。他们周遭的人来来往往,只有他们三个人和一只木偶静静地立于一角。

观众总是情不自禁地在木偶身上倾注情感,每场演出散戏后,观众都会和木偶合影。他们也经常会忘记木偶自己不会动,也不会说话。曾有观众好奇地问,这只木偶怎么说出话来的?也有观众要求演员回后台休息,把木偶留下来跟他们一起合影。演员的表演与木偶融为一体,这让很多观众忘了真人演员与木偶的关系。

表现的是所有的父亲

《爸爸的时光机》讲述了一个父与子之间的故事。马良从小喜爱德国著名漫画家埃·奥·卜劳恩创作的世界名著《父与子》,喜欢里面父亲和儿子的故事与形象。马良的父亲是上海京剧院著名戏曲导演马科,马良很想做一部戏送给父亲,但写着写着他觉得这部剧表现的是所有的父亲。

他最初写下的戏剧故事好像一首诗,温暖而诗意。黄天怡学戏剧出身,她让这个故事渐渐丰满,有了更丰富的情节和台词。在创作排练中,他们却决定将可以跌宕起伏的故事用更加简单直观的方式表达出来,于是他们又在原有的剧本基础上做减法。

最终,《爸爸的时光机》展现的是一个颇为梦幻的故事。故事讲述了幻想家马古几发现自己年迈的老父亲渐渐失去记忆,于是决定创造一台时光机,试图帮助父亲找回那些美好的记忆。时光机启动,马古几父子跨越时空重逢——父亲与马古几玩耍、教他骑自行车,最终却不得不告别。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