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谷文昌》感人动情

2017-03-20 08: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话剧《谷文昌》感人动情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谷文昌》从3月18日至26日在国话剧场公演,和很多“好人好事”的话剧相比,由辛柏青扮演的谷文昌这一角色真实可信又可爱,摒弃了概念化和高大全式的表达。

剧中的谷文昌在乡亲面前勇挑重担,敢于承担责任,将“敌伪家属”变为“兵灾家属”,收获了十万民心。编剧冯静在塑造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共产党员典型形象时说:“为了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又能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先后修改剧本19次。去年试演之后还加入了大量谷文昌与妻子史英萍的戏份,强化了谷文昌与搭档县长吕志远的情感冲突,从而使得这一人物形象更加有血有肉、敢于担当。”

创作中,剧组主创先后两次去东山县创作采风,与谷文昌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深入交流,而辛柏青的表演也不是以往英模人物“表象化”和“脸谱化”的模式,他把自己和老婆结婚的衣服送给村民之后,为了哄生气的老婆,一下子跪在老婆面前求饶,朴实又鲜活。就连谷文昌的儿子谷豫闽看完演出之后都说:“很逼真,让我想起了父亲生前的一举一动。”《谷文昌》被列为国家话剧院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重点剧目,今年10月还将前往福建漳州市和东山县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