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剧《红楼梦》亮相香港艺术节

2017-03-20 07: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歌剧《红楼梦》亮相香港艺术节

日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由旧金山歌剧院委约、旧金山歌剧院和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的歌剧《红楼梦》在这里成功上演,也为第45届香港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由著名华人作曲家盛宗亮作曲、黄哲伦和盛宗亮编剧、赖声川导演、汤沐海指挥的这部歌剧,以曹雪芹的名著为蓝本,以宝玉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家族的兴衰,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领衔的一众亚裔歌唱家将这部中华民族文化的名著演绎得动人心弦。作曲家盛宗亮在演出结束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部歌剧表达的是华人对《红楼梦》这部文学名著的热爱。”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演出现场感受到,歌剧《红楼梦》虽是英文现代歌剧,但有着好听的旋律,歌剧音乐中融入了京剧打击乐、中国民歌《无锡景》和中国古曲《将军令》等元素。作曲家盛宗亮说:“歌剧的特点是故事要简单集中,不能搞太散。写现代歌剧要懂古典歌剧,要把西方古典歌剧吃透。现在写新歌剧是个时兴的事,可有些年轻人写歌剧根本没研究过歌剧。从我的角度上讲,首先要知道歌剧的传统,还有就是要打动人。我跟赖声川老师谈的时候就说,怎么做到催人泪下?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其他都不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歌剧听完以后有没有催人泪下。在旧金山演出时有很多老外,不懂《红楼梦》的故事,观看演出后红着眼与我交流。音乐跟词、跟戏一定要结合紧密。”

导演赖声川介绍:“歌剧《红楼梦》的剧本写了一年,音乐写了两年,到了排练厅,排了四周。歌剧《红楼梦》,注重爱情,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思想,尤其是表达出道家和佛家的思想。”

在演出中,石倚洁不仅以他清澈漂亮的高音唱出了贾宝玉的喜怒哀乐,他的舞台形象和表演也与贾宝玉的形象十分契合。在石倚洁演唱的贾宝玉唱段中,很多高音都在他最好的声音上,音乐与歌唱搭配得严丝合缝,所以,石倚洁唱起来十分投入。

据悉,歌剧《红楼梦》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内地演出,盛宗亮说:“下一步就是进军欧洲,因为它是一部用西方的艺术形式向世界观众传播中华文化的歌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