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安石全集》完整呈现王安石思想学术文学成果

2017-03-18 10:56 文汇报

来源标题:《王安石全集》完整呈现王安石思想学术文学成果

提起宋代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首先进入读者脑海的关键词多是“王安石变法”“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课本里的名篇《伤仲永》作者”等。一直以来,王安石所留下的丰厚精神遗产,并未得到全景式呈现。日前,集结中国多地学术力量的 《王安石全集》终于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其汲取前贤已有成果,对王安石现存全部文字进行搜集、整理、校勘,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学界评价称,《王安石全集》立体呈现了王安石思想学术文学成果的整体风貌,为认识和评价这位“百科全书式”人物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基础文献,对研究宋代政治史、哲学史、文学史、学术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化史来说,意义重大,是新时期古籍整理出版的重要收获。

《王安石全集》的主编是83岁的王水照教授,他也是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宋代文学专家。在他看来,千百年来,王安石的著述除诗文集外颇有散佚,牵涉太广,迄今学界公认可放心使用的善本相当稀缺;加上多种原因,王安石著述包括后人注释,版本情况较为复杂。此次新编的《王安石全集》采取经、史、子、集的传统书目分类方法,在辑佚方面用功尤深,收录目前尚少注意的《易解》《礼记发明》《老子注》《楞严经解》等,尽可能完善地恢复王氏著作原貌。而对于一直有成本流传的王安石诗文集部分和王安石编的《唐百家诗选》,也进行了精心详校、广辑与汇注。

此前王安石大多数学术著作处于散佚状态

此次面世的10册 《王安石全集》收录了王氏著作13种,包括《易解》《周礼新义》《尚书新义》《诗经新义》《礼记发明》《字说》 等经部六种;《熙宁日录》《老子注》《楞严经解》等史部、子部三种;《临川先生文集》及文集补遗、《唐百家诗选》等集部两种。可以说,王安石的现存著作汇于一书,做到了“全集”之“全”。

全集的整理难度在哪? 《王安石全集》 责任编辑张旭辉告诉记者,王安石主持了历史上著名的熙宁变法,并引领“新学”,其著述曾一度风靡。但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其著作流传受到了较大影响,绝大多数学术著作处于散佚状态,且长久以来未能得到高质量的整理。张旭辉举例说,民国年间沈卓然所编 《王安石全集》,仅包含清人辑本 《周礼新义》 《临川先生文集》 和 《唐百家诗选》,未能对王安石的散佚之作进行辑佚,仅是较为初步的铅字排印本,看不到新式标点,也没有必要校勘,远非完整的“全集”。

此前市面上常见的多是王安石诗文合集,如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王文公文集》,以龙舒本为底本进行了简单校勘;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版《王荆文公诗笺注》,对李壁注本的王安石诗集做了高质量点校,但未包含王安石的散文及其他作品;还有《全宋诗》和《全宋文》,虽然分别对王安石诗文做了整理,但碍于整个项目体例,存在着对旧本诗文集的分卷进行改动的现象。

据悉,《王安石全集》第9册作为“外编”,还整理辑录了现存的王安石独子王雱关于《老子》《庄子》的注释及其他佚文作为附录。之所以收录王雱著作,是考虑到王雱是王安石主持变法的重要助手,其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与王安石著述互为映照。

在王水照看来,王安石是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子,又是生前和死后聚讼纷纭、毁誉参半的争议性人物。王水照认为,从学术研究的立场而言,无论是对王安石无限拔高还是肆意攻击,都是不正常的,都无法科学地认识和评价这位历史人物的实际面目和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许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