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都开了,你的桃花运来了吗?(4)

2017-03-18 08: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桃之避世

桃花是常见的市容景观花,人们习以为常,花开花败,甚至激不起一点涟漪。不像隔壁的樱花,有人会慕名而去,然后感叹那稍纵即逝的芳华。

桃花的美一点都不输樱花,可能只是因为太过常见或者太过亲民,没有了距离感,才没那么得到珍视。但是,这么没有距离感的桃花,如果开遍整个岛屿,就被叫做世外桃源,这让人怀疑,桃花表面的入世是不是一种伪装。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写“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个渔夫误打误撞地走进一片桃花林,桃花太美,便一路向前,遇到人家,“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林的人家都不知道外边换了朝代,一样安安稳稳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渔夫回去想带人再访此地,居然再也找不到了。

《桃花源记》如果放在今天拍成大片,应该是渔夫历险记之类的科幻题材。作为编剧的陶渊明,肯定会被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桃花,不是别的花”。

去除外界干扰,所有的文艺作品,归根结底,都是创作者内心深处的折射,陶渊明所处的时代,他的抱负不得施展,他的才华无人赏识,加上性情耿直,不愿与人为伍,结果就只能选择离开,逃到一个自己打造的理想国。

陶渊明的理想国就是桃花盛开的样子,“落英缤纷”“怡然自乐”,人总要在其他事物上找到一点慰藉,对于陶渊明来说,桃花就是如此。

除此之外,金庸笔下的桃花岛也是黄药师避世的修养之地。“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这种人物来当桃花岛的岛主,出奇地契合,正如桃花的娇柔与繁盛,在强劲的春风中,恣意绽放,看似有意取悦于人,却没人懂得灿烂背后的执着与深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