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都开了,你的桃花运来了吗?

2017-03-18 08: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惊蛰过后,桃花逐渐盛开。桃花是春天比较常见的花朵,它的盛开正式揭开百花盛放的幕布。

桃花天生带有一种不可名状的亲和力,颜色虽有艳俗之嫌,但是却格外贴近人类的审美,它不像玉兰一样姿态高冷,也不像迎春一样姿态太过谦卑。

桃之生死

从古至今,桃花都是一种特殊的存在。种类繁多,颜色艳丽,高调但却不咄咄逼人。而关于桃花的寓意,也并非只有桃花运那样简单。

在桃花寓意爱情之前,与生死繁衍紧密相关。首先要从夸父逐日这一神话说起,《山海经·海外北经》里记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远古时候,夸父是一个部落的首领,有一年,天气十分炎热,夸父部落的族人纷纷死去,夸父想要追赶上太阳,让它听人的指挥。就这样,夸父一路随太阳奔走,越靠近太阳越口渴,先后喝光了黄河水和渭河水,但还是渴,于是打算向北去喝大泽水,但是还没走到大泽,就因为口渴难耐而死。夸父死时扔下的手杖,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桃林。

夸父的死换来的是桃林的生,桃林此后开出的花朵娇艳动人,结出的果实饱满丰盈,过路人路过这片桃林,花开时驻足观赏,结果时充饥止渴。没人知道当初夸父的执着。

换个角度而言,这片桃花的盛开意味着有过执着,然后放下执着。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女主角住在十里桃林,男女主角的情感历经三生三世。而片名为什么不叫“三生三世十里桃林”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桃林没有桃花讨喜,桃花的美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而桃、桃花、桃林,本身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除此之外,桃在造字结构上为木兆,木字旁代表植物,而兆则是中国古代的数字单位,万万为亿,亿亿为兆,因此,桃就意味着无止境地生殖繁衍。不仅无限生殖,还要无限生存,桃还寓意长寿,寿桃也是这么来的,因此,老人家过生日摆的都是寿桃,而不是寿杏、寿桔什么的。

桃花在许多情境下都是大吉之物,因为在粤语里红桃与宏图谐音,逢年过节送人桃花寓意“大展宏图”,与此同时,如果对方是单身人士,还能顺便祝其行桃花运。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