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字牌村:“番字天书”刻山石

2017-03-17 08: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番字牌村:“番字天书”刻山石

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天书”,上面的文字隐晦奇异。说来有趣,北京密云区冯家峪镇的番字牌村,有一种奇怪的文字,堪称让人难懂的“天书”。

来到番字牌村,夕阳尚好。但见天大横云,地阔列山,广袤空明,风过秋野,鸟飞不鸣,树木葱郁,清水南流……好一派古朴的边塞风貌。

番字牌村位于冯家峪镇境内的深山峡谷之中,源出河北省滦平县西部的白马川河,自北向南折东沿峡谷北山根流过,村子就散落在白马川河两岸。村子周围高山峻岭,松柏滴翠,景色清幽。河的南岸,是顺河修建的柏油公路。河与公路之间有一座东西狭长的小孤山,此山东西长不足30米,平均高度约5米左右。然而,就是这座小山上的“天书”,让番字牌村名扬京华。

在小孤山向阳石面上,刻有33组文字,当地居民称之为“番字”,又因远看每组字好像一块块石质匾额,所以又称其为“番字牌”。33组文字,字刻有大有小,大的约40多厘米,小的也有10多厘米,字体排列整齐,行距分明,虽然已年深日久,但字迹却异常清晰。有的似蒙文,有的如满文,而且在字的上端和尾部还刻有类似标点的小符号。这些“番字”像是件件艺术品,很有欣赏价值。

站在这些番字面前,时间像一片浅滩,失去了静水深流的平静与安宁。这些文字,岁月将它们侵蚀得有些面目模糊,那些匠人雕刻的痕迹已变得天然生存一般。路边,青草正在疯长,而这些“天书”却经风历霜,仍然“站立”在崖壁上,这场面让人心灵颤栗。这顽强的精神之力,让人触摸到了时间积淀的坚硬。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李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