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香阁是依原样重建的吗?(3)

2017-03-17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佛香阁是依原样重建的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大胆地推测,一是没有被英法联军焚毁前的佛香阁建筑图档,而只有延寿塔的相关资料,只好由当时的工程设计者依据可以查到的相应资料来设计。大延寿寺塔的资料是完整的,就以此为依据复制了近似于六和塔的佛香阁,这从当时主持复建佛香阁的样式雷建筑图档佛香阁大木立样及地盘样可以得到佐证,那么,这就不是“按原样重新建造”。这在颐和园的复建中是屡见不鲜的,典型的是昆明湖东部北段原三层歇山十字脊的文昌阁就改建为两层三卷殿式;二是慈禧太后也对杭州六和塔的形状情有独钟,而建造了酷似六和塔的佛香阁。《颐和园工程清单》记录得很清楚:“重建佛香阁四层檐八方楼亭一座,上下檐十二檩八脊攒尖。四层檐二庑座,下中上层单翘单昂斗科,庑座重翘斗科,上层上檐单翘重昂斗科,下层雀替,中层上层擎檐帘笼折柱花板,下层周围廊内隔井天花,内里软天花。头停方圆椽,安铜宝顶,调角脊博脊安吻兽狮马,瓦五样黄琉璃中心翠色边脊瓦料”, 与现存的佛香阁无异。

至于大胆提出的这两点结论,现有的文献都没有相应的有力支撑,但是,1860年以前佛香阁的图片清晰可辨,即便是画作,在外形来看无法与现在看到的佛香阁有任何相似之处,究其原因,只能带来无尽的遐想,也对相应的研究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谭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