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是如何造假和打假的?(3)

2017-03-16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过纪晓岚买假货的遭遇你是否感受到了来自古代商人的深深的“恶意……

话说造假是不分朝代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出现在清朝,隋唐也很疯狂。要问隋唐什么假货最多当然是了,谁让这两个朝代这么爱喝酒呢。

在没有工业酒精的古代,假酒基本靠掺水。隋唐《启颜录》中有文字记载:“数人人酒肆,味酸且淡,乃共嘲此酒。一人云:‘酒,何处漫行来,腾腾失却酉。’诸人问云:‘此何义?答云:‘有水在。’”瞧瞧,连古代的段子手都在讽刺这假酒,可见在隋唐时期百姓喝到假酒已经司空见惯了。

“鹅羊吹气,鱼肉贯水”是商家常用的造假手段,除了食物可以造假,其他日常用品也能造假。

宋朝汴京的卖花老太都是造假高手,远看她们篮子里的花新鲜娇嫩,可当你整盆买回家后才发现这花竟是插进去,无根的花自然坚持不了几天就凋谢了。难不成现在的插花艺术是以汴京老太卖的假花为原型的?

为了造假,商家可谓是脑洞大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