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一带的老字号(3)

2017-03-15 09: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栅栏一带的老字号

戏园遍布大栅栏

商业的繁荣带来了娱乐的发展,清末民初最让人痴迷的娱乐就是听戏。在短短的大栅栏内集中了三庆、广德楼、庆乐、同乐轩等多家戏园子。

三庆戏园原址位于大栅栏中段路南,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北京最古老的戏园。梅兰芳的新戏《狮吼记》和尚小云的新戏《玉堂春》均在此首演。之后尚小云的荣春社长期在此演出。

广德楼戏园在大栅栏西口路北,建于嘉庆年间。当年四大徽班进京后长期在这里演出,后来的谭鑫培、路三宝等名角,再后来的四大名旦都曾在这里登台。1909年,法国百代电影公司租用广德楼,拍摄了杨小楼主演的《金钱豹》、何佩亭主演的《火判官》等京戏片段,放映后广受欢迎。1949年,广德楼毁于火灾,后在原址重建,改名“前门小剧场”。2000年,广德楼重新修缮,成为北京保存最好的老戏园之一。

庆乐戏园原位于大栅栏东口路北,瑞蚨祥西侧,乾隆年间修建。清末毁于火灾,重建后方形舞台改为圆形,观众座椅也由条椅改为单人座椅,成为设施较新的一座戏园。京剧大师杨小楼多次在此演出,河北梆子老艺人杨韵谱和他的女弟子李桂云等曾在此演出《茶花女》、《血海深仇》等新戏,名噪一时。

1939年,李万春组织的鸣春社在这里演出机关布景戏《新天河配》、《济公传》等使观众耳目一新,大受欢迎。1949年后,吴素秋、姜铁麟等组建的新兴京剧团长期在此演出。1970年成为北京杂技团排演场。

门框胡同里有一个小型戏园叫同乐轩,1909年建成。俞振庭的双庆班曾在这里演出,因地域狭小,只适合演小型剧目。在粮食店街路西有座颇有名气的戏园叫中和戏园,建于道光年间。很多戏剧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程砚秋曾长期在此演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戏园的建筑、设施都趋于老化,又因身处闹市,位置所限,很难扩建改造。上世纪70年代后,这些戏园逐渐衰落。

除了戏园,大栅栏一带还建有早期的电影院。位于大栅栏西口路南的大观楼电影院,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是北京开办最早的电影院。在这家电影院里,放映了中国人拍摄的第一部电影,记录谭鑫培经典剧目的《定军山》。大观楼不仅成立最早,而且百年来,几经沧桑变化,但至今仍在放映电影,堪称北京放映电影最悠久的影院。

门框胡同的同乐轩观园于1932年改为电影院,也是北京早期的电影院之一。1985年重建后改为北京全景电影院,可放映180度立体声球幕电影。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