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北京满街的自行车(2)

2017-03-15 08: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些年,满街的自行车

1980年代

“一人一车”的自行车王国

1981年5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日用机电产品工作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自行车、缝纫机、钟表、电视机”等十种日用机电产品的生产,各地争先兴建自行车厂和零配件厂。1983年,全国自行车实际产量达2758万辆。1984年7月,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报告,要求促进企业联合,扩大优质自行车生产,三年内做到名牌车敞开供应,取消票证。到了1986年,仅前十一个月全国自行车产量就达3229万辆,相当于平均一秒钟,就有一辆新自行车出厂。

供应不断放大,收入不断提高,很快,许多人结束了骑破车旧车、骑大号男车的历史,街头也不再是“黑骑军”的天下,开始多了各种型号、色彩、样式的自行车,可谓洋洋大观。

1980年代,北京的自行车以平均每年50多万辆的速度增长。自行车多,成为北京交通的重要特征。到了1980年代末,千万人口的北京,已拥有800万辆自行车,除去老人孩子,能骑车的几乎已是“一人一车”的饱和状态。在高峰时段,东单、南河沿、西单等路口,每小时差不多得通过两万多辆自行车。

尽管此时北京路况显著改观,二环路、三环路一条接一条修起来,但面对自行车洪流,压力依然巨大。1986年4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自行车交通管理的规定》:禁止逆行、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争道抢行、骑车带人、追逐竞驶等违规行为。本报评论员文章《为了你、我、他》指出:自行车不是“自由车”。随着城市日益现代化,必然要求城市交通管理越来越严细,越来越要求人们有秩序、有准则地行车走路。那种想怎么骑就怎么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骑车才真成了北京人”

在自行车全盛时代,国际视角的中国印象、北京印象,都少不了满街的自行车。

据新华社报道,1974年-1975年期间,时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的乔治·布什和夫人巴巴拉,经常骑着“飞鸽”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两人骑车在天安门前的留影一再出现于报纸杂志上。15年后,当老布什以总统身份访华时,收到的特殊国礼也是两辆“飞鸽”自行车。

1987年,本报举办“威力杯外国人看北京”征文活动,各国专家学者、外交人员、媒体记者纷纷来稿,许多人浓墨重彩描绘了“自行车王国”的震撼。波兰专家莱舍克·阿达姆奇克写道:“自行车在中国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对此,世界上人人皆知。但是,光知道这一点还不够。需要骑上自行车,大胆地到北京的大街上,与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起朝着同一个方向骑去。我想,只有这时,才能真正感到成了中国的首都——北京的居民。”

英国皇家公共管理学会会长威·普洛登写道:“在北京骑自行车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但骑车所能领略的还不止于此。这座城市在迅速扩展,旅游者步行就很难了解其全貌。假如你愿意,你可以在天安门广场四周的街道转悠,也可以从那里出发一直向东或者向西骑。你可以拐进纵横交错的小胡同,它们都位于大街之间,路面大多是铺设过的,也很干净。在许多地方,有各家各户的笑语喧哗声,有小商小贩的叫卖声,有小企业嘈杂的噪音,但是在这一片喧闹声中,能听到的车辆声唯有自行车的铃声。”而这些来稿也都坦言:交通堵塞日益严重,交通事故日益增多,让北京人骑自行车的乐趣减少。

即便外国企业的广告,也常常会想到拿自行车说事儿。1989年1月3日,本报4版刊登了一则IBM大型计算机系统落地中国的广告,题为《到了2001年,我们仍是自行车的王国吗?》广告画面中,一个孩子睁大眼睛站在自行车后,图说为:“在2001年,我们也许仍然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自行车的国家,不过,在整个交通运输系统中,自行车将会让路,给更新更快的工具取代。高架桥将会盘踞许多大城市的天空,飞机和火车也会迅速扩大服务网,以迎合未来运输的需求……”此时,绝大部分中国人不会想到,我们距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也不会想到,汽车时代正以惊人的加速度到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