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相亲,聚众沐浴,古人春游都这么放的开?(4)

2017-03-14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饮酒赋诗

春游的场所大多风景秀丽,文艺青年们身处美景之中,自然抑制不住想要创作的冲动,但是,文艺青年们又大多是羞涩的,于是,美酒就成了他们创作的药引子。这个说的就是,上巳节中的固定项目“曲水流觞”。

祓禊仪式过后,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要喝酒。但是文人雅士们后来多了一种玩法,就是酒杯停在谁面前,谁就要做一首诗,如果做不出的话就要喝酒。

关于曲水流觞,最著名的当属王羲之的一篇《兰亭集序》。当年,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位军政高官,在山阴兰亭过上巳节,参加聚会的人都做了诗,《兰亭集序》就是王羲之为他们的诗写的序文手稿。开篇第一段就充分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翻译成我们现代人的语言就是,永和九年,也就是农历癸丑年的时候,三月上旬,为了过上巳节,我们在会稽郡山阴城的兰亭聚会。众多贤人雅士都来了,没有年龄大小之分。兰亭这个地方有高峻的山峰,茂盛的树林,高高的竹子。又有清澈湍急的溪流,环绕在亭子四周,我们引溪水作为流觞的曲水,排列坐在曲水旁边,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喝点酒,作点诗,也足够畅快地表达内心深藏的情感了。

读完第一段会给人春光明媚,人生无限好的错觉,然而,《兰亭集序》的经典之处就在于,由这小小的曲水流觞也可以感慨出人生苦短。

这其中既有感慨万物易逝,只有时间流逝永恒不变的情感。

“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同时还有基于人类情感的统一性,而渴望得到后人的共鸣。

“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

除了以上提到的,古人春游时的活动还有很多,放风筝、荡秋千、蹴鞠、拔河等等,都是非常适合春天在室外做的群体活动。

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人跟自然的距离也更亲近一些。对比现在的春游,人类的胆量和情趣都少了太多,只是一部手机就会完全束缚住人们的手脚。这个春天,你敢不敢丢下手机,好好看一下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