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相亲,聚众沐浴,古人春游都这么放的开?(3)

2017-03-14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聚众沐浴

上巳节,就是农历的三月初三,最初是为了纪念皇帝诞辰,但是后来逐渐发展成春游日。除了相亲之外,还有一项更加重要的仪式,那就是祓禊[fú xì]。

祓是指祓除疾病,清洁身心;禊是指修整、净身。祓禊其实就是一种驱除不详的祭祀仪式,源于上古,具体形式就是众人结伴在水边沐浴,因此上巳节也被称为春浴日。

上巳春浴的习俗,源于周代水滨祓禊,后来由朝廷主持,并专门派女巫掌管此事,成为官定假日。到汉代,上巳被定为节日,魏晋以后,确定三月初三为春禊,是当时重要节日之一。当时不但民间百姓临水洗浴,宫廷里的帝王后妃也赶赴水边沐浴,形成“东流水上自洁濯”的情景。

《论语·先进第十一》中就有相关的记录,“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暮春三月,穿上春天的衣服,约上五六人,带上六七个童子,在沂水边沐浴,在高坡上吹风,一路唱着歌而回。

所以,结合《国风·郑风·溱洧》诗中的背景,青年男女们在河边相亲也不足为奇。只是古代男女授受不亲,这样在公开场合沐浴真的好吗?

首先,要说明的是,古时候河水没受到过什么现代工业的污染,大多澄净清澈,用来喝都是没有问题的,用来洗澡也没有什么问题。

其次,既然是这么大规模的一个节日,还有人组团来相亲,所以,虽然名为春浴,但大家还是衣冠楚楚,只是既然有这样一个习俗,再加上如果跟哪个来相亲的人一见钟情,可以顺势进入这个环节。几个人站在水边,互相泼泼水之类的,既完成了节日的既定程序,又顺便交了朋友,何乐而不为。

只是到了宋代,理学盛行,礼教渐趋森严,这种外在看来不太检点的春浴也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