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太阳鸡糕

2017-03-10 08: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北京的太阳鸡糕

在老北京,有一样跟鸡有关的吃食——太阳鸡糕。

太阳鸡糕可不是鸡肉糕,简称太阳糕,是节令食品,老北京二月初一中和节祭太阳所用之糕饼。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有专门记载:“二月初一日,市人以米麦团成小饼,五枚一层,上贯以寸余小鸡,谓之太阳糕。都人祭日者,买而供之,三五具不等。”清代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亦记载:“京师于是日以江米为糕,上印金乌圆光,用以祀日,绕街偏巷,叫而卖之,曰太阳鸡糕。”从中可以看出,此糕饼为圆形小饼,上面有小鸡,祭日供之,因此谓之太阳鸡糕。

世界各民族都有崇拜太阳的传统,中国人也不例外。中和节在农历二月初一日,由于与二月二龙抬头太近,因此也经常混为一谈。中和节来源于唐朝,《新唐书·李泌传》记载,唐德宗以前,春天只有三个节日——正月九、正月晦(三十日)和上巳节(三月三),二月没有节日。贞元五年(公元789年),李泌上凑唐德宗:“废正月晦,以二月朔为中和节,因赐大臣戚里尺,谓之裁度。民间以青囊盛百谷瓜果种相问遗,号为献生子。里闾酿宜春酒,以祭勾芒神,祈丰年。百官进农书,以示务本。”德宗大悦,下诏曰:“四序嘉辰,历代增置,汉崇上巳,晋纪重阳,或说禳除,虽因旧俗,与众共乐,咸合当时。朕以春方发生,候及仲月,勾萌毕达,天地和同,俾其昭苏,宜助畅茂。自今宜以二月一日为中和节,以代正月晦日,备三令节数,内外官司休假一日。”(《旧唐书·德宗下》)李泌所说的勾芒神,就是中国的太阳神,《山海经》中亦有记载。中和节那天,皇帝亲耕,百官进农书,老百姓互相赠送百谷瓜果种子,可见中和节的主要目的是为鼓励农耕。

《帝京岁时纪胜》详细记载了老北京过中和节时的情景,除了太阳鸡糕,还要“其祭神云马,题曰太阳星君。焚帛时,将新正各门户张贴之五色挂钱,摘而焚之,曰太阳钱粮。左安门内有太阳宫,都人结侣携觞往游竟日。”

那么,太阳鸡糕上为什么要有鸡的形象,这就要从太阳与鸡的关系说起了。鸡司晨,在古代被看作太阳的化身,从远古的三足乌,到《西游记》中,二十八星宿之一的昴日星官原形就是一只大公鸡。因此,祭祀太阳的糕点上自然就要有鸡了。

首都博物馆老北京三百六十行展览中就有卖太阳糕,并记载了一个传说,太阳糕原为小鸡糕,为“袁记斋”所做一种打上小鸡红戳的普通糕点。送糕进宫那天,恰逢二月初一太阳节。慈禧太后一瞧糕上的小鸡戳记,就乐了。小鸡打鸣,太阳东升,吉祥呀!遂将糕命名为太阳糕。自此,京城百姓在这一天,家家户户均要吃太阳糕,以求吉祥。

首都博物馆的画片中,太阳鸡糕是糕点上插上小鸡,大概是因为《燕京岁时记》说“上贯以寸余小鸡”,但余以为还是在糕点上印上小鸡更为合适。

2011年,中和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说一些老字号糕点铺已有恢复制作太阳鸡糕,不妨一饱口福。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马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