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阅读增长迅速 北京女读者去年人均买书252元

2017-03-09 10: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图书电商京东图书和国内最大的电子书app掌阅都发布了过去一年的女性阅读情况调查。根据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女性阅读报告,北京女性读者去年人均买书252元,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北京市的女性读者最舍得花钱买书。根据掌阅电子书的2016女性阅读调查显示,女性用户比例超过男性用户,且数字阅读的付费意愿更强,已成为数字阅读领域的第一人群。

根据掌阅电子书的数字阅读统计,2016年其平台上女性用户最喜欢的五本书是《遇见未知的自己》、《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何以笙箫默》、《寂寞空庭春欲晚》。掌阅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女性读者更关注励志与成功方面的书籍,例如心灵修养、自我成长、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在TOP30名中占据8本,而2015年则只有5本,比例增长迅速。一位读者在留言中写道:“你会跟着主人公一起思考,一起反思,学会如何理解别人,减少冲突。”

根据京东图书的销量调查,女性读者最关注的前五个图书品类分别是童书、文教书、文学书、生活艺术书和社科书。按销售数量看,在女性读者购买的图书中,童书销量占比是25.7%,文教书占比是22.9%,文学书占比16.3%。仅这三个品类,销量占比就达到了64.9%,说明女性读者的购买方向比较集中。已有孩子的女性读者中,生活艺术类图书取代文学书,成为销量占比的第三名,原因是孩子的妈妈们需要购买大量家教、育儿类图书,更好地陪伴孩子长大。

女性最舍得花钱买书的五个区域是北京、上海、西藏、江苏、浙江。根据京东图书数据,其中,去年在京东买书的女性读者中,北京读者人均买书花费252元,上海读者人均花费215元,西藏读者人均200元,江苏读者人均186元,浙江读者人均177元。广东的女性读者去年人均消费买书148元。具体看人均买书的数量,数量最多的五个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

童书、文教书、文学书是女性读者购买的前三个重点品类。但在不同等级的城市中,女性读者购买倾向很不相同。从一线城市到六线城市,基本上童书、文教书、文学书的销量占比逐步提升。一线城市的女性读者阅读更广泛,虽然重视孩子教育,但也注重自身的成长和学习,因此除了买童书、文学书,也会购买社科类、经管类图书。而小城市的女性读者注意力主要集中于孩子,对自身关注度没有那么高。

责任编辑:华欣欣(QX0014)  作者:陈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