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实失望?有人在黑白灰的世界里寻求安慰(3)

2017-03-08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倾情焦墨画的原因,张仃曾这样说:“我搞焦墨的原因,是想把绘画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使作品远距离看,也有效果。过去,吴道子、李思训等多作壁画。后来,出现了卷轴,文人画同匠人画分开,中国画画在纸上,不能上墙。我觉得中国画应该也完全可以给它找更大的空间,变成壁画,这并不是说让中国画家成为壁画家,而是让中国画可以上墙成为壁画。”

动画长片《哪吒闹海》剧照

1978年,张仃出任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的美术总设计,这部动画片的绘图特色鲜明,人物色彩鲜艳生动,山水风景又极具中国特色,今天看来仍是中国动画长片中的经典之作,这部作品也获得了1980年第三十三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奖。

虽然历经世事,张仃内心深处仍是一个执着于艺术的顽童,他热爱传统,但却不囿于传统,他坚持自己的审美原则,将自然山水之美呈现于笔尖。

“我尊重传统,热爱传统,同时又在同传统打仗,尽量不要传统。传统的教法我尽量不模仿,传统有的皴法绝对避免。我讨厌公式化、概念化地画画。我尊重传统,我又讨厌传统的糟粕,我实际一直在向传统挑战,希望从传统中跳出来。”

1981年,张仃来到新疆,他被戈壁滩上大片的胡杨林深深吸引,这种被压抑之后的反抗让经历了无数磨难的张仃徘徊了很久,创作出幅长近5米的焦墨巨作《巨木赞》。某种意义上,《巨木赞》可以算是张仃的自画像。

张仃晚年居住在北京郊区自己设计的小屋里,远离世事,有人要写他的经历,他说都不记得了。

与其说不记得,倒不如说他认为自己取得的成就不值一提,在自然面前,在他所钟爱的艺术面前,所有的表达和抒情都显得多此一举。他近半生执着在黑、白、灰的世界里,不与眼花缭乱的世界产生太多瓜葛,他说:“画画,画到最后是比修养,你有多少修养,最终都会在画面上表露出来。”

画画如此,其他门类也大抵如是。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