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世人都说我怪 谁能懂我的痴(2)

2017-03-07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笨拙的海南青年

以前我说过,考察一个人,还要看他生活的环境,特别是他的父辈与祖辈。

看起来,他遗传了父亲的笨拙,和母亲的偏执。

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他出生在海南岛,那个时候海南岛可不象现在这样是渡假胜地——陆地上到处是要命的瘴气,鳄鱼们虎视眈眈地等待猎物,移民与土著们一言不合就干架。

海瑞一家就是移民,祖籍福建,南宋时祖先迁到广东番禺,洪武时期又迁到海南岛。

他的祖父海宽曾任福建松溪县一把手,海宽有子侄共5人,其中4人中举,只有海瑞的父亲海翰无所作为,被评价为“愚钝”。

但海翰娶了一个伟大的老婆谢氏,其德行可以与岳飞的母亲相媲美。

海翰在儿子4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从此娘俩相依为命。可以说,没有母亲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就不会有海瑞后来的性格和人生(这个背景相当重要和关键)。

谢氏性格极其刚强,靠仅有的几亩祖田和替他人缝缝补补,硬是把小海瑞给拉扯大了。

海瑞奋发读书,那是穷人家孩子的华山一条路。

为了搞好学习,小海瑞失去了童年的快乐,当其它小朋友蹦蹦跳跳玩耍的时候,海瑞在啃书本,史书载“有戏谑,必严词正色诲之”。这也养成了他以后一本正经的个性(绝不是装的)。

久而久之,海瑞在其它人眼里,变得有些孤僻和自闭(家长勿模仿)。

看到这里,大概大家都会猜,这么听话努力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定很好吧?

很遗憾,他的成绩很差。

有人认为他的智商有问题,跟他那无所作为的父亲一样。

跟那些学霸比起来,他唯一的武器是:坚持。

那个时候的明朝,科举取仕,八股盛行,已进入极其变态的时期。

35岁,他才考中举人,第二年参加会试,落榜。

认真复习,再考一次,又落榜。

他放弃了。

虽然学业不成,但他继承了母亲的刚强秉性,而且将之发挥到极致。

他立誓:他要做一个不谋取私利,不趋炎附势,刚正不阿的好官(虽然做官这事,八字还没一撇)。

一个人的名字由长辈所起,可能不准确,但他成年后,自起的号却永远是准确的。

海瑞的号是“刚峰”,顾名思义,他要做一座刚直的山峰。

公元1554年(嘉靖三十三年),40岁的海瑞首次为官,开始了他二十多年的公务员生活。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历史的囚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