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世人都说我怪 谁能懂我的痴

2017-03-07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公元1587年(万历十五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它不仅是中华帝国由盛入衰的转折点。颇具隐喻意义的是,这年冬天,朝庭有个退休的高级干部去世了。

他的名字叫海瑞

被理想之火烧了一辈子

如果说他是史上最知名的清官,估计有意见的,只有宋朝的包拯。

最近几年看过很多资料,窃以为,海瑞才是真正的古今第一清官,包公更多是被演绎出来的。

包公还有他的展昭、王朝、马汉和虎头侧助阵,威风凛凛,可是海瑞只身一人对抗着整个官僚体制,包括至高无上的皇帝。

他像一个踩钢丝的人,在夹缝中求生。

他更像一匹野马,冲得明朝官场仰马翻。

这样的人,一般在影视剧里活不过前10集,因为他的做法纯粹是“找死”。可是他结结实实地活了74岁。在古代,这无疑算高寿了。

有人说他偏激怪异,难于相处。还有人说他爱发神经,而且发起神经起来,特别精神。

其实,那都是表象,不是本质。他一生都痴迷于自己的理想,那熊熊大火烧得他不能自已。

爱之深,责之切,其实他一直深深地爱着那个体制(以皇上为代表的)。

当然,他更爱黎民百姓——凡爱百姓的人,那都是大爱,是我最为佩服的人。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别人点火他才燃,另一种是自燃型,海瑞就是后者。

怪就怪点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历史的囚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