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京剧还要纯粹的“老北京” 竟然是这一锅黑乎乎的卤煮!(2)

2017-03-02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重口味的卤煮当年正是所谓的“穷人食品”

卤煮火烧,不明就里的人打眼一看:只是黑乎乎有内脏的一大碗,实在看不出好吃在哪,有名在哪儿。下水蒜末酱豆腐加抗饿的火烧,重口味的卤煮平民色彩浓郁,创造伊始多多少少是所谓的“穷人食品”。

卤煮火烧的主料是小肠、肝、肺、肚等下水,还有五花肉、油炸豆腐块和火烧。小肠要用盐、碱揉搓,反复清洗,去掉异味。然后将五花肉、小肠及各种下水切成段、块放入锅内,用武火煮,随煮随用勺撇去浮沫,再将油豆腐、花椒、豆豉、大料、小茴香、葱、姜、蒜、醋、豆腐乳卤等调料放入锅内同煮。

圆火烧切井子刀,炸豆腐切三角刀,冒着小泡现捞出的大肠小肠肺头剁小块,浇一勺子滚热的老汤,搭配蒜汁辣椒油腐乳韭菜花。放在碗里,放在火锅里,亦正餐亦夜宵,叫上几个好哥们,摆上两瓶二锅头,人生惬意也不过就是如此。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