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今仍在(2)

2017-03-02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漫长的古代社会,如果不是山野村夫,人们居住的地方是一座座城,要不怎么叫“城里人”?

人们在城里安居乐业谈恋爱,忙得不亦乐乎,外面的敌人要打进来,首先要突破关防和城墙。所以形容那时候的将军勇武,多是“攻城拔寨,势如破竹”。

要想高枕无忧,必须让危险离得远一点,秦始皇之前,其实很多统治者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决定将防御半径扩大。

早在公元前7世纪的春秋时代,楚国最早修筑了防御别国入侵的"楚方城",揭开了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修建长城的帷幕。

历代各朝展开了修长城大赛,就象王朝最大的行为艺术。

后来,他们修建的长城总长度超过了10万公里。

但,自春秋战国以来数千年的岁月中,跨越中国一半省份的万里长城其实一直没有发挥所谓的防御功能,它对于一国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国防。

它甚至被皇帝们拿来取悦妃子。周幽王就是这样的人——西周末年,周幽王为博褒妃一笑,不顾众臣反对,竟数次无故点燃边关告急用的烽火台,各路诸侯长途跋涉,匆忙赶去救驾……幽王从此便失信于诸侯。当边关真的告急时,他点燃烽火却再也没人赶来救他——不久便死于刀下,西周灭亡。

如果大海上也能修筑长城,统治者是不会犹豫的。

明是秦之后最爱修长城的朝代,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船头都修饰成长城关隘的模样,可以想象是北方长城在南方大海上的延伸。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历史的囚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