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黄梅戏名家吴琼反串生角饰李白:品读诗仙的“诗”“酒”之外

2017-03-02 08: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黄梅戏名家吴琼反串生角饰李白:品读诗仙的“诗”“酒”之外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高凯)大型原创黄梅戏《太白醉》2月28日晚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登台,黄梅戏名家吴琼在剧中反串生角饰演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整场表现引人注目。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被业内认为是严凤英之后中国最具实力的黄梅戏演员之一,她的《女驸马》丝丝入扣,《天仙配》《严凤英》均在唱腔和表演上表现出很高造诣。

此番在马鞍山四季剧院的新戏《太白醉》中,吴琼打破常规,反串诗仙李白。

《太白醉》讲述了李白生命中与马鞍山当涂邂逅的三段历程。在舞台上反串一个男性角色,而且还是主角,对吴琼来说无异于一次新鲜而大胆的尝试,而将一个男性角色从青年演绎到老年,也是黄梅戏史上的第一次。

吴琼认为,比起身段唱腔,饰演李白最深层、也最重要的问题是对人物的理解。她坦言,自己此次“进入角色并不顺利”,“我开始阶段一直找不到,为了真的找到诗仙,我看别人的表演,跟导演讨论,去拜访跟李白相关的古迹,甚至尝试喝酒,就是想找到这位人们眼中的诗仙作为一个生活中的人的内心”。

吴琼此前表示,一番寻觅后,自己已有收获,“我感受到了‘诗’‘酒’之外的诗仙,我感受到了他的报国情怀,他的激情所在”。

在戏曲与话剧舞台上,诗人李白的形象并不鲜见。《太白醉》虽是新戏,但此番在一些戏曲表现上非常传统,一些如今舞台上少见的传统黄梅戏的功法在这部戏中都有编排,某种层面上着力于回归黄梅戏的本真。

当晚演出的《太白醉》将诗歌融于戏剧,将李白作于当涂的10首原诗引诗入剧,剧中人的唱词也充满诗意之美。

吴琼在《太白醉》的尾声处有一段长达15分钟的大篇幅唱段,这段浓缩了李白一生的“李白终老在当涂”,非常酣畅,令现场戏迷大呼过瘾。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