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剧始祖《奥菲欧》京城上演

2017-03-02 07: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歌剧始祖《奥菲欧》京城上演

诞生于410年前的歌剧《奥菲欧》被史学界认为是第一部真正的歌剧,它是由意大利作曲家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创作的。

3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意大利协奏团将携音乐会版歌剧《奥菲欧》亮相北京。著名的羽管键琴、古钢琴和管风琴演奏家里纳尔多·亚历山德里尼是国际知名的蒙特威尔第诠释专家和指挥家,他将带领意大利协奏团的音乐家们为北京观众奉献古希腊神话题材中的人物。

16至17世纪的意大利作曲家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是文艺复兴至巴洛克早期音乐过渡阶段的集大成者,也是古典音乐史上一位划时代的人物。歌剧《奥菲欧》创作于1607年,以古希腊神话中奥菲欧与尤丽狄茜的故事为题材,在作品中初步确立了戏剧性、人物性格特征、主导动机的使用、管弦乐队烘托等创作手法,具有强烈的戏剧性色彩。

在乐队编制上,蒙特威尔第使用了弦乐、木管、铜管外加拨奏乐器、键盘乐器和打击乐器,需要30多名乐手演奏。在那个时代这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庞大编制。音乐效果上,无论是开场时乐队演奏的托卡塔、序幕里音乐女神大段的独唱,还是水仙女和牧人们轻快愉悦的合唱、奥菲欧的悲歌等都鲜活饱满。

尽管《奥菲欧》在音乐史上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但在国内看到的机会却是少之又少,唯一一次在国内上演,是在2004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今年正值蒙特威尔第450周年诞辰,3月11日,古乐大师里纳尔多·亚历山德里尼与意大利协奏团就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奥菲欧》的音乐会版。此次《奥菲欧》的演出,不得不说是中国乐迷的一大幸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