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好戏如约而至

2017-03-01 10:59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好戏如约而至

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以“每个人与他的命运”为主题,从3月4日《兄弟姐妹》启幕,到12月《铸剑》结束,共5个单元16部重磅作品,将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上演。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马拉松盛宴”单元的两部作品——《兄弟姐妹》《2666》。由列夫·朵金执导、圣彼得堡小剧院演出的时长8小时的《兄弟姐妹》,将作为开幕演出在天津上演。列夫·朵金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最杰出的传承者,被称为“俄罗斯国宝”“教宗级戏剧大师”“世界戏剧的灵魂”。《兄弟姐妹》是朵金导演生涯的里程碑作品。原著小说作者奥·阿勃拉莫夫对农民遭受的苦难寄予深切的同情,朵金则将这部作品变成了一部充满诗意的戏剧史诗。

演出时长达12小时的《2666》,由年仅29岁的导演朱利安·戈斯兰根据智利作家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同名巨著改编。朱利安·戈斯兰虽然年轻,却是欧洲最受关注的新锐导演,他的创作通过对形式、叙事以及声音的重构,让剧场打动观众。

《2666》的原著小说有着极其复杂的结构,而戈斯兰的改编没有简化作品,也没有让它更易接受。在《2666》中,戈斯兰大量使用了声音、背景字幕和无处不在的照片,演出有时甚至移到了幕后,台上不留演员,只剩下不断投射着照片的背景。

较之往届的单一邀演,本届邀请展第一次邀请国际大师级导演参与原创制作。“原创”单元共有两部作品。波兰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将把作家史铁生的剧本《一个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改编成戏剧《酗酒者A》。舞台上,剧中故事和人间真相都由一个唯我独醒的醉鬼说出,他在过去中看见自己诞生于父母虚伪的婚姻;和童年纯真的自己说话,警告那个还没有长大的欲望……

该剧将由北京人艺演员何冰主演。何冰表示:“作为一个演员,我真的无法拒绝。剧本中写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生与死,比如说对待人生的真诚与虚伪,比如说我们看到的世界是否真实……史铁生的这些思考,能够引发共鸣。我很希望在陆帕导演的帮助下,能够让我在表演上有些进步,让自己再开拓一些,在舞台上更自由一些。”

此外,陆帕的学生、波兰新生代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将带来3部作品,其中为邀请展原创的《铸剑》,将鲁迅的唯一神话作品请上多媒体剧场。

“结构当代”单元中,英国“直面戏剧浪潮”代表人物萨拉·凯恩的最后一部作品《4.48精神崩溃》将亮相;来自俄罗斯的原创作品《斯大林·夜》由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艺术总监列奥尼德·阿利莫夫导演呈现;《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是今年邀请展上唯一一部国内原创作品,也是林兆华和林熙越父子合作的作品,去年曾在乌镇戏剧节亮相。

“契诃夫经典”单元中,《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3部作品都由列夫·朵金导演;“法国单元”两部作品《吝啬鬼》和《美杜莎之筏》,来自法国兰斯喜剧院。

另据林兆华介绍,欧洲首屈一指的新生代戏剧导演、邵宾纳剧院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将担任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艺术总监。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刘 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