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玉立 北京的珍贵古玉兰(3)

2017-03-01 08: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的珍贵古玉兰

补白

其他各地的古玉兰

我国很多地方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玉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甘肃省天水市甘泉乡玉兰村甘泉寺(原名太平寺,因寺内有清澈甘泉,后改名甘泉寺)内、“双玉兰堂”前的两棵唐代紫玉兰。这两棵紫玉兰是名贵的“朱砂玉兰”,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

已故的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曾画过这两棵玉兰树的玉兰花,并题写“双玉兰堂”的匾,使这两棵紫玉兰名气大增。每年春季,朱红色花满树,白色的花瓣内带朱砂红色,格外艳丽。

云南曲靖市会泽县金钟镇扯嘎村有一棵被称为“世界玉兰王”的古玉兰。在玉兰公园大门口有一副对联,上联为“千年古玉树亦神亦圣”,下联为“万代人爱兰成君成臣”。这棵玉兰树高达8.5米,胸围达3米。据考证它已有二千多年。有很多媒体报道称其为“世界之最”。

安徽省怀宁县石镜乡的邓林村,其村外海螺山的山坡上生长着大片的白、紫玉兰。村民们称这片玉兰景观为“海螺望春”。该村自古就以生产“辛夷”药材为主。现有白玉兰近千株。最大的一棵白玉兰,高15米,从地面约半米处又分四个主干,四个主干最粗的一干胸围达2米多。另一棵在石井村,树高17米,胸围达3.60米。1986年,怀宁县定白玉兰为县花。

上海的市花是白玉兰,在上海市的公园、小区、街道上多植玉兰,并多有几十年的大玉兰树。但上海的古玉兰不太多,最著名的有两棵,一棵在市区内陈云故居旁的吴开轩(原国民党将领)故居内,树龄在百年以上。另一棵在崇明县(岛)的上海第三十五棉纺厂内,厂内有四棵一级古树,其中一棵古玉兰高达20米,胸围达1.7米,应为明末遗物。

江苏省连云港市之所以定白玉兰为市花,除了市内广植玉兰外,还因市郊花果山麓东磊村南云台山延福观有三棵古白玉兰,其中观后院的一棵“玉兰王”干周长达3米,树龄已800多年,为宋代遗物。它被称为“中华玉兰花王”,还有“玉兰仙人”之称。其它两棵玉兰也有五百多年。在南云台山神仙洞旁的岩石的缝隙中,生长着一棵古玉兰,树高8米,胸围达2.8米,其树龄也应有八百多年。这一“石上不老兰”奇观,成为游人必观赏一景。江苏省太湖东洞庭山紫金庵的静因堂前的天井旁有一棵古白玉兰,它为宋代遗物,与堂前的一棵古金桂树相映生辉。

湖南新宁县的紫云山有天然生长的紫玉兰,最高大的一棵高20米,胸围达2.5米,树龄约五百多年。南岳衡山藏经洞的几株明代白玉兰也是景区的名木。

江西庐山牯岭栖贤寺有几棵明代白玉兰,最粗大的一棵高9米,胸围达2.5米,给庐山的春天增添秀丽色彩。

河南省的伏牛山、大别山和桐柏山地区,有很多天然的紫玉兰。如河南省南召县有两棵著名宋代紫玉兰,一棵在云岗镇西花园村屈庄,其高20米,干周长达5.7米;南召县皇后乡天桥村的明代紫玉兰,其干周长达4.4米;河南省鲁山县鸡冢乡花园沟的明代紫玉兰,其干周长达3.2米。

山东省王莲县叩关乡叩关村有一棵著名的古玉兰,其高达10余米,胸围达1.2米,应植于明末,距今已四百多年。当地乡民把它视为“神树”。在人们的爱护下,每年春季都是繁花满树,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在青岛崂山仰口山景区白云洞青龙阁有一棵奇特的清代白玉兰,其根部滋生出的紫玉兰也成大树,开花时节,白紫相映,成一奇观。

以上所述的著名古玉兰,只是我国古玉兰的沧海一粟。还有些古玉兰“藏在深山人未识”,需要人们继续发现。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