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玉立 北京的珍贵古玉兰(2)

2017-03-01 08: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的珍贵古玉兰

潭柘寺的“二乔玉兰”

古典皇家园林颐和园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在其乐寿堂的殿后,有一棵丛状生长的古紫玉兰。在长廊东门邀月门南侧还有一棵高大的古白玉兰,它们是园内最古老的两棵玉兰树,是清乾隆皇帝在修建清漪园(颐和园的前身)时种植,距今已近300年。在乐寿堂修建前,那里曾经玉兰满园,有紫、白两色玉兰,称为“玉香海”,后来大部分玉兰被入侵北京的英法联军烧毁,惟有这两棵紫、白玉兰劫后余生。

如今,乐寿堂前有几株一百多年历史的白玉兰。据说慈禧的小名叫玉兰,她也喜欢玉兰花,而这几株白玉兰就是她下旨种植的。每年春天玉兰花盛开时,紫玉兰花如紫霞,白玉兰洁白淡雅,吸引了众多游客。

礼王府花园位于海淀镇的南边,是西郊一座著名的花园,相传当年曹雪芹去过或住过礼王府花园,所以这里又被称为大观园。在花园里的“玉堂富贵亭”就是因亭前有两棵清代的白玉兰。

京西古刹潭柘寺是北京最古老的佛教圣地,故多有和佛门有关的古树名木,除了著名的古银杏“帝王树”、“配王树”,古娑罗树之外,在毗卢阁殿前的东侧有两棵清代的紫玉兰,为玉兰中的珍品,名“二乔玉兰”。

“二乔”取意于三国时期,吴国乔玄有两个女儿,即大乔和小乔,相貌十分美丽,人称“二乔”。她们分别嫁给了原吴主孙策和督都周瑜。后人以二乔命名紫玉兰的一个品种,说明这种紫玉兰的艳丽。潭柘寺的这两棵紫玉兰,树龄逾200年,为丛状生长,有几个大干的干周长都达60厘米。玉兰花盛开时,满树绯紫,香气袭人。玉兰花则把寺院点缀得格外绚丽,如此胜境,也令游人如织,观者如云。再加上这两棵紫玉兰生长在毗卢阁的东侧,有“紫气东来”之意,故为寺内象征吉祥昌瑞的圣木,所以在每年紫玉兰盛开时,潭柘寺都会举办紫玉兰大庙会。潭柘寺的南部还有一个玉兰院,院内十几棵高大的白玉兰也有近百年的历史。

另外,八大处的六处香界寺内藏经楼前有一棵清代的玉兰,在民国时期,一位外国记者曾拍过它的照片。在北京植物园的木兰园里有几十棵已有几十年树龄的大玉兰树。

在故宫慈宁宫有两棵清代紫玉兰和几棵白玉兰。咸丰皇帝曾有诗作:“咸茗馆前三月半,紫云白雪玉玲珑”。慈禧太后也很喜欢这里的玉兰,每逢玉兰花开她都要来这里观赏。

在景山公园西门北侧有一棵已有百年树龄的古白玉兰,因城区很少有这样高大的玉兰树,所以景山公园玉兰花盛开时,满树繁花,一片雪白,吸引了众多游人。

以上所述都是北京著名的古玉兰。近几十年来,随着首都绿化事业的发展,在北京的各大公园和名胜古迹中,以及街头、小区和庭院等处,都广植了大量的玉兰。如位于石景山区的雕塑公园植有5000多棵玉兰,是北京城玉兰树最多的地方。

早春时节,当遍布京城的白玉兰和紫玉兰分别开出雪白和绯紫的玉兰花时,古都北京也被它们点缀得格外绚丽。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