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是个敬意与春意的好日子(3)

2017-02-27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歌谣与民俗

吃春饼及爆米花

除此之外,二月二还流传着众多在饮食方面的习俗,吃春饼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春饼是用温开水和面揪成一个个小剂儿,在两个剂儿的一侧抹上些香油,把两个连一起,擀成约七寸见圆的面饼,放在饼铛上烙熟。由于烙出的薄饼上留有很多烤烙出的糊点儿,非常像龙身上的龙鳞,故称为龙鳞饼。这天,常吃的食物也冠以龙的特征,比如吃饺子叫食“龙耳”,吃面条称为吃“龙须面”,吃馄饨吃元宵叫吃“龙眼”,吃米饭称为食“龙子”。吃馒头或春卷儿叫吃“龙蛋”,吃鸡爪子也被称为吃“龙爪”。

除了吃春饼,这一天人们还要吃猪头和鱼头。自古以来猪头是祭奠神祖的供品,人们将猪头视为龙头来奉祭,是吉祥兆头的标志,不是随便能吃的食材。民间过年从腊月二十三起就开始改善伙食,杀了猪后每天饭菜都会有点肉,待正月过完,肉也吃完了,就剩下祭奠用的猪头,正好二月二时,就把祭祀用的猪头拿来食用,由此形成了这样的风俗。

当时,也有百姓家选择吃鱼头的,这取自于“鲤鱼跃龙门”的典故,其寓意为吉祥福顺。还有人家会在这天用发好的白面擀成长片,放入拌好的肉馅,然后卷成似龙的长条,放入笼屉,蒸熟后全家分食,人们称为“吃懒龙”,意思就是吃了似龙状的食物可以解除春困与懒惰,抖起精神过好日子。

有趣的是,北京人最爱吃的美味小食品爆玉米与“二月二”龙头节还有联系。传说武则天“立周”称帝后,惹得玉皇大帝震怒,便传谕四海龙王在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龙王看到人间因干旱而饿殍遍野的惨状,他偷偷地为人间降下雨。百姓得救了,而他却被玉帝打下凡间压在五台山山底下受刑,并立石碑曰:“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惹想重返灵霄阁,金豆开花方可归。”人们为报龙王降雨救命之恩,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可哪里都找不到。到了二月初一这天,正逢赶集之日,有个老婆婆赶集去卖玉米,袋口松开金黄金黄的玉米籽撒了一地。人们看到后想,这不就是金豆,炒炒不就开花了吗?于是大家在二月二那天各家各户都在大院内支起锅爆炒起了玉米,并在院中设案焚香,拜奉龙王。玉帝在天上向下一看,那金豆真的开花了,遂将龙王免罪释放。打这以后每年的二月初二,老百姓都爆炒玉米花吃,边吃口里还唱念着,“二月二、龙抬头,大囤满、小囤流”以企盼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还有一首诗云:“祭饼薰床虫子收,青龙今日定抬头。剪金贴额邀神眷,还约拈香到涿州。”意思是说,在二月二,人们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额头上都贴满了金子,然后到涿州的碧霞元君庙烧香奉拜,以祈求吉瑞祥福,故二月二也被称为踏青节。

另外,自明清以来,二月二这天,北京城周边的乡村都会办祭祀龙王的活动,民间的香会也在龙王庙内外出演社火,演出舞龙与舞狮等精彩节目,企盼龙抬头后下雨滋润大地,农作物大丰收。老百姓家里也会用彩纸剪些猫、鸡、葫芦以及“福”字等图案作为镇物,然后贴在屋墙或玻璃窗上,意思是让猫逮老鼠,让鸡啄吃害虫,企盼着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