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毕飞宇:我的书房像作战室

2017-02-27 08:2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毕飞宇:我的书房像作战室

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上周末携最新作品《小说课》在京亮相。据悉,该书收录了毕飞宇在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所谈小说皆为古今中外名著经典。毕飞宇坦言,小说也是可以教的。

毕飞宇认为,小说和其他行业的不同是不能在短期内看到成果,作家也是一个没有师承的职业,“就像孙悟空一样,没有爹妈,石头裂开,作家就立起来了”。但小说也有可以教的一面,包括文学的知识以及基本的技术,比如描写、说理、抒情、处理人物关系等。

毕飞宇说:“小说教不了的是才华,是想象力,是幽默,还有记性。”

毕飞宇在介绍小说家必须具备“记性”条件时说:“我的书房就像一个军官的作战室,一个人物出现了,我就拿即时贴贴在墙上。写完之后,墙上很壮观。40岁之前,我不干这事儿,现在年纪大了,怕出错,只能这么干。”

对于新书的创作,毕飞宇在没有忘记自己小说家身份的同时,还扮演了一位专心致志的读者。他坦言:“有时候我把小说看得很重,足可比拟生命。有时候我也会把小说看得非常轻,它就是玩具,一个手把件,我的重点不在看,而在摩挲,一遍又一遍。”

据悉,该书是南京大学教授丁帆与苏州大学教授王尧主编的“大家读大家”丛书中推出的第一部作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刘珲 武祉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