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奇爱博士和你聊聊小金人背后的套路

2017-02-27 07: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奇爱博士和你聊聊小金人背后的套路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今日上午举行,虽然奥斯卡只是美国国内的电影奖项,但全球影人尤其是中国影人,都有着深深的奥斯卡情结,小金人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于是,每年猜猜谁能拿走奥斯卡小金人,就成为人们乐此不疲的游戏。

2月25日,《北京青年报》主办的“青睐”讲座邀请到了电影圈著名的“奇爱博士”与读者畅聊奥斯卡。“奇爱博士”本名沙丹,知名影评人,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语速极快,且根本不用准备讲稿,说起电影如数家珍,旁征博引、妙趣横生。

虽然仅靠口才已经足够吸引人,但是沙丹当天还准备了视频,为读者放映了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歌舞片片段,边放映边讲解,让读者大开眼界、收获丰富。

《爱乐之城》是否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奇爱博士:《爱乐之城》在全球拿奖拿到手软,更是获得今年奥斯卡14项提名,追平《彗星美人》和《泰坦尼克号》提名纪录。这部影片能否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呢?

与之前获奖的一边倒声音不同,近日外界却颇为担心《爱乐之城》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认为如果这部电影拿不到最佳影片奖,就要怪特朗普,因为很多演员对特朗普闭关锁国、打击来外移民和难民的做法很不满,自然会希望通过一部少数族裔为主角、充满人性的作品去展示美国的“民主与包容”。特别是去年奥斯卡还被骂“脸太白“,引发了种族争议。因此,很有可能一些奥斯卡的投票者会把“最佳影片”的一票投给《月光男孩》,当作是做出自己的政治声明。

特朗普当选也是今年奥斯卡最为与往年不同的地方,今年奥斯卡最大的特点是政治和选择这个问题。电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艺术创作,但这个艺术形式有非常强的政治和经济属性。今年奥斯卡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总的来说就是特朗普当选总统。大家都知道,特朗普上台之后造成一个所谓的美国的乱象,这个乱象,最后被折射到电影当中来。好莱坞所在的加州是民主党的票仓,这种复杂的情况,会在电影当中体现出来。

在美国已经出现了一个专有名词,就叫“抵制La La Land”(《爱乐之城》的英文名)。这个电影咱们看觉得没问题,但是美国人看,尤其现在他们处在族群撕裂的感情状况中就有了问题。

过去,民主党执政时期奉行文化多元主义,相对说是比较开放的一种方式,但作为共和党的特朗普上任后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尤其是族群之间的问题。特朗普重新喊出一个口号,叫“重建一个伟大的美国”。就是说,咱美国原来挺伟大的,后来怎么就感觉不那么伟大了?我上来之后,要让你再强大起来,就这个意思。

对于这个口号,特别老牌的一些州,比如得州,就特别亢奋,而很多社会知识分子、精英,则反特朗普倾向非常之明显,尤其是在加州和纽约。在这个情况下,《爱乐之城》作为一部白人叙事的电影,就让一些人不舒服。我感觉,这电影不太能拿到最佳影片奖,因为它似乎看起来不是那么的“政治正确”。

《萨利机长》为什么未能获得奥斯卡提名?

奇爱博士: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于整个奥斯卡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很多金融集团、精英主义、知识分子以及奥斯卡所在的加州,原来都是民主党的一个大本营,所以从选片角度来说,其实都会让奥斯卡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是今年颁奖的一个最大变数。

给大家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去年年底曾在国内上映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叫《萨利机长》,是老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这位导演是整个好莱坞中为数不多的支持共和党的一个大导演,其他人基本上都支持民主党。

《萨利机长》是讲美国审核体制如何胜利、如何先进的,这就和特朗普讲的所谓的“重建一个伟大美国”的口号非常契合,以至于这部电影在加州这样一个民主党的铁盘当中完全被忽视了,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撕扯对奥斯卡的一个相应表现。

我们千万不要说在美国艺术就是艺术,政治就是政治,不是这种情况。我们过去讲文以载道,美国也是如此,《萨利机长》是一部支持共和党的作品,最后完全被奥斯卡评委们忽视。

这绝对不是诛心之论,可以说所有的电影一定会被导演埋植进去非常多的梗。政治在文化当中显影,是今年奥斯卡的一个主旋律,今年颁奖时很多的变数,都会因此而体现出来。

奥斯卡的口味是“老白男”

奇爱博士:无论是国际电影节还是国内电影节,都需要有自己的所谓文化主体性的建构。

奥斯卡也是如此。它在美国长期以来是代表了一个所谓的“老白男”的口味,“老白男”的意思就是老年的中产阶级的白人口味,它要呼唤的是一种相对主流的价值观,并通过这个价值观的形式评选出这样一部电影,同时把这个价值观推向整个世界。

为什么《血战钢锯岭》可以获得6项奥斯卡提名?这部电影看起来挺守旧的,模式没有任何更新。这里面肯定有一个对美国精神重新提炼的过程。

导演梅尔·吉布森实际上是支持原生的白人或者说宗教文化的一个导演,他在10年前就拍出了《耶稣受难记》,他一直都要维持正统的基督教精神,所以《血战钢锯岭》实际上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而这种所谓的新教精神,在美国当代社会中的影响力仍然是巨大的。

老人完蛋,新人涌现

奇爱博士:今年奥斯卡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老人家全面完蛋,新人涌现出来。老导演尤其是成名的大师,其实都拍了电影,但很可惜,今年的大赛基本上把这些老同志全都踢了。比如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圆梦巨人》、马丁·斯科塞斯的《沉默》、奥利弗·斯通的《斯诺登》,以及咱们中国人特别喜爱的安叔李安。

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我个人认为是去年最好的一部作品,但是这个作品今年在美国颗粒无收。我认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有特别好的艺术力量,但它不一定是奥斯卡可以接受的电影,因为奥斯卡接受的是“老白男”口味。

所以你问我2016年最喜欢什么电影,我最喜欢的是《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真的写出了人性,而且是真3D。李安导演尝试了120帧拍摄,让影像可以真实到让你走进比利·林恩的生活当中。我个人认为,这是对电影语言的一种全新的开拓,可以看出,未来所谓的VR进入到电影创作当中去,是极其有可能的。

奥斯卡也排排坐吃果果

奇爱博士:多元气质的东西,在今年的电影当中,会再次成为一个焦点话题。所谓的多元族群,肤色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在过去两年中,对奥斯卡最大的批评就是奥斯卡太白。为什么对《爱乐之城》会有很多的抵制?就是电影太白。爵士乐明明是黑人创造出来的,可在《爱乐之城》里,你一个白人却说要帮助一个由黑人创造出来的文化,挽回他旧日的荣光,我们黑人不同意,你凭什么代表我们呀?你要想代表的话,要找黑人演员去演高司令那个角色。所以你再好,我也说你不好,因为我是黑人,我的心可以是美国色的,可以美国化,但不可能是白的。

所以在前两年奥斯卡越来越白的情况下,今年它就开始黑了,最重要的体现就是热门影片《月光男孩》,还有《藩篱》、《隐藏人物》。今年奥斯卡有非常多的关于黑人的作品,按道理说这回应该政治正确了,但还有人不满意。

美国有各种各样的协会,老年协会认为今年的奥斯卡太不尊老了,过于年轻化。他们算过,20%的主要人物是老年角色,而老年角色当中,有85%都以不同的模式在电影中死去,所以老年协会非常不满。

还有人说今年的电影当中,墨西哥裔竟然没有一个提名,墨西哥那个协会很不开心。大家都知道,《地心引力》、《鸟人》、《荒野猎人》几部奥斯卡片都是墨西哥导演的作品,前两年比较牛,而今年没了。

可见评一个奖项是多么的不容易,你要兼顾这个兼顾那个,这叫竞赛吗?这不就叫排排坐吃果果嘛。我们统计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过去重合率非常高,但这两年重合率越来越低,几乎很少了,因为要兼顾非常多的社会的需求。

奇爱博士预测的获奖名单

奇爱博士:我个人觉得,最佳导演可能会给《爱乐之城》,最佳影片可能给《月光男孩》,最佳男主是《海边的曼彻斯特》的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但是他最近爆出性侵丑闻,到底能不能拿很难说。《爱乐之城》的高司令肯定是卡西的一个重要竞争对象。最佳女主就是“石头姐”,男配女配都是黑人。

最佳外语片,大家比较看好两个,一个是伊朗的《推销员》,一个是德国的《托尼·厄德曼》。我预测是《推销员》,《推销员》的导演是执导《一次别离》的阿斯哈·法哈蒂,特朗普刚上台的时候,出了一个命令说伊朗那国家来的人都不给签证,就是说阿斯哈·法哈蒂可能不能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但联邦法院又把这个命令废除了,他应该可以来了。

最佳动画长片基本上就是《疯狂动物城》。

中国人早有看歌舞片的传统

奇爱博士:歌舞片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就非常盛行,《爱乐之城》里有很多致敬的部分。很多人说中国人不看歌舞片,其实中国人过去看得特别多,只是后来咱们这个传统断掉了。

大家想一想,咱们那时候看《马路天使》,还有周璇唱《四季歌》、《天涯歌女》,电影当中有两个插曲,甚至5个插曲、10个插曲,15个插曲的电影过去也非常多。

中国有一个著名的歌舞片大师方沛霖,可惜他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去香港的时候,飞机坠机失事,非常可惜。他拍过很多非常好看的电影,其中很多都是周璇主演的。

所以中国人不是不看歌舞片,而是现在歌舞片拍得少了。怎样才能接续起来呢?我觉得需要慢慢来,需要重新从过去的时间当中找到文化传统和文化资源,为今天所用,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现场互动

提问:美国的《娱乐周刊》、《好莱坞报道》、《纽约时报》等媒体给出的评测是今年的几个奖项会非常接近、胶着。此外,5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导演发表联合声明不满特朗普禁令,称:“不论谁赢得了最佳外语片,我们依然拒绝国别思维。”您对此怎么看?

奇爱博士:就跟刚才说的一样,今年就是好莱坞精英和特朗普对着干的一个奥斯卡,所以今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根本就是政治性任务。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我觉得会有人在领奖的时候进行各种抨击、各种表态,像梅丽尔·斯特里普今年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抨击特朗普。我觉得这种情况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常见。

今年的奥斯卡,大家都认为是小年中的小年,比去年好不到哪儿去,矮子里面拔将军。

其实各花入各眼,也许我的预测80%都是错误的。你说胶着,其实所有奖项都胶着。最佳导演一定就是《爱乐之城》吗?我觉得也不一定,说不定《月光男孩》又拿最佳影片又拿最佳导演奖,所以上面的预测就是我个人的看法。至于5个导演的联合声明,确实就是他们的姿态,但是我觉得奥斯卡嘛,还是继续会做下去,毕竟这是美国人每年很重要的一个大派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嘉 董聃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