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台遇仙》:神话与音乐剧的跨时空碰撞

2017-02-24 08:14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神话与音乐剧的跨时空碰撞

歌声悦耳,舞姿妙曼;一段浪漫,一段情缘。1月10日晚,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和天台县政府共同投资打造的大型音乐剧《天台遇仙》在杭州首度上演。

《天台遇仙》改编自南朝文学《幽明录》中记载的“刘阮遇仙”传说。传说发生在天台县境内,刘晨、阮肇两名少年上山采药,在山中迷不得返,误入桃源遇见仙女,开始了一段美好的人仙爱情,因惦念人间,少年终返乡。但天台山半年,世间已七世,先前去处无处寻,再度返回天台山,也不见仙妻踪影。站在桃林之中,刘、阮两人徘徊依恋,怅然若失,无法离去。

“落花寂寂水潺潺,重寻此路难”“天台旧路,应恨刘郎来又去”……悲壮而美丽的神话故事,被广泛写入诗词、歌赋、戏曲之中,成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引用最多的典故之一,人们常称去而复来的人为“前度刘郎”。

歌吟不断,名章迭出。缠绵委婉的爱情故事在1500多年后的今天再度被演绎。

“传说仅两百余字描述,反而给了我很大的改编想象空间。”该剧主创之一、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刚一年多的90后编剧叶弘蕾在创作中增加了多个人物,比如大反派“药商”金科,他是修炼成人形的山妖,潜伏人间数百年,凶狠狡诈,不择手段。有了他,舞台上的故事有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吸引力。还有“穿越”而来的太白金星,心地善良、浑身散发着“萌宠”范儿……在人物造型上,全部按照古装动漫人物形象设计;在表演上,则选择中外融会贯通并具有一定潮流度的音乐剧演绎方式,剧中还借鉴了国外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悲惨世界》等表演技巧。从编剧到前台,从舞美到服装,历时一年、100多人的主创团队终于将这场视觉盛宴完整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音乐剧《天台遇仙》既保留了传统古典美,又增添了互联网潮流气质,实现了千年神话与现代音乐剧跨时空的激情碰撞。这是我们天台地方政府牵手省属院团结出的硕果。”相关负责人介绍,音乐剧首演结束后,将在近期赴台州等地巡演,今年还将推向国内演艺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天台当地文化干部就深入到乡村采风,整理“刘阮传说”,并结集出版。同时,将内容衍生到民间戏剧、曲艺、工艺、美术等领域,并成功入选国家非遗项目,但知晓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经专家指点,这个蕴藏着深厚中国传统文学元素的古老传说开始尝试现代歌舞剧的表演形式,从而开拓出一个更广阔的表现空间。

2016年7月26日,大型神话歌舞剧《天台遇仙》项目正式在天台县签约。根据合作协议,《天台遇仙》由省属院团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500万元打造,版权共有,省属院团负责为地方组建培养一支表演团队,实现常年驻演。难能可贵的是,浙江歌舞剧院以人才入股投资,誓将其打造为一部“以社会效益为先,实现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天台仙境有个传说,那传说跨越了时间蹉跎;天台仙境有个传说,那传说传遍了万里山河……”就如剧目尾声所唱的一样,有着浓郁地方特色、被赋予新的活力与灵魂的《天台遇仙》正在大江南北传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严红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