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三代唯一传人郎佳子彧:推广“面人郎”是我的使命(3)
2017-02-24 08:10 千龙网

IMG_9444

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人郎佳子彧正在制作面人《汉代娃娃》。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IMG_9445

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人郎佳子彧正在制作面人《汉代娃娃》。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我永远不可能超过父亲

郎佳子彧的父亲三年前选择离开雍和宫工艺产品开发的一线工作,退居幕后潜心研究面塑技术。除了传统套活,他还擅长在半个核桃、寸长葫芦瓢间打造面人的舞台。相比之下,90后的郎佳子彧更偏向于从电影动漫和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寻找灵感。“父亲很尊重我的想法,我们俩经常交流,并碰撞出新的火花”。问道两人是否会有观点不一致的时候,郎佳子彧说,“从某种程度来讲,父亲比较纵容我,不管我想做什么,父亲都会支持。有些时候也会把我的建议融入到他的作品中。”说着,他拿出两个纯白色和纯黑色制作的面人,“这个就是我和父亲共同碰撞的结果,单色更考验手艺,观者只需从光感和线条就能感受到面人的精巧。”但是,面对父亲的“纵容”,郎佳子彧却理智的认为,“我永远不可能超过父亲”。

推广“面人郎”是我的使命

IMG_9447

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人郎佳子彧的面人作品《史努比》。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出生在面塑世家的郎佳子彧天生就被赋予使命感和责任感。家庭聚会,经常会在一起探讨面塑技艺,有的时候长辈们还会亲自上手为他指点。虽然没有直接给过压力,但也经常会叮嘱他,“好好捏面人,郎家手艺不能丢”。乖巧的他谨记在心,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悄然间接过了郎派面塑传承的大旗。回忆起小学时老师要求用“世界闻名”造句,郎佳子彧大声说“我以后想要面人郎世界闻名”。现在,正在国际关系学院攻读“传播学”专业的郎佳子彧正在运用专业知识推广着面人文化,履行着儿时的承诺。

“我当时有想过报考美术专业院校,但是我更想了解传播学知识,通过专业的传播手段为面人郎做点事。”自幼学习优秀的郎佳子彧选择“曲线救国”的方式,凭借高考总分653分,英语142分的成绩被国际关系学院文化与传播系提前录取。身为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他会在每次“创意手工”活动上教同学们捏面人,也会走进其他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社区等教授面人技艺。“我只是希望当他们看到面人时也能回想起曾经自己也捏过,这就足够了。”

今年21岁的郎佳子彧凭借一技之长已然成为媒体的“宠儿”。可以说,这是父亲的功劳。在他还小时,父亲就有心栽培他“外交”。慢慢的郎佳子彧开始独自面对媒体,至今已经接受过纸媒、网媒、电视等50多家媒体的专访。但他始终保持着谦虚低调,经常身边的同学相处久了才惊呼,“原来你还上过综艺节目?”而他只是笑笑带过。现在他正在研究用新媒体推广面人郎,纪录片也在筹备中,因为心中一直怀揣着“这辈子通过我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面人郎”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王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